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度停牌,多方周旋,格力电器终于放弃这场“对决”……

2022年05月20日 10: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在格力电器拿下盾安环境29.48%的股份之后,紫金矿业入局收购盾安环境9.71%的股份,而这一动作未事先征得作为控股股东的格力同意。格力电器果断出手,也想拿下这9.71%的股份,进一步加强控制。然而,经过两次停牌,多轮沟通,格力电器决定终止收购。

  5月19日,复牌后的盾安环境高开低走,早盘高开近7%,一度创近一个月来新高,最终收报7.82元/股,跌1.39%。

  同日,格力电器报收32.72元/股,跌0.85%。

  就在前一日晚间,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格力电器终止收购原控股股东盾安控股所持的盾安环境9.71%股份。

  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谋求进一步加强对盾安环境控制权的计划暂时搁浅。

  一周前,盾安环境公告称,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但在4月底,盾安控股就签署了协议,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紫金矿业旗下全资子公司紫金投资。

  此外,公告中还披露了一个细节——盾安控股与紫金投资的这场股份转让,并未事先征得作为盾安环境控股股东的格力电器同意。

  两大A股巨头对决

  2021年11月,格力电器对外披露投资公告,拟通过股份转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总价30亿元持有盾安环境38.78%股权。

  其中,拟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29.48%的股份,转让价款约21.9亿元;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0亿元。

  盾安环境在空调制冷元器件业务上具备技术积累和生产制造能力,与格力电器在采购制冷配件上一直有合作,彼时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这次交易是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完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巩固业务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此外,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今年4月27日,盾安精工所持有的29.48%股权过户手续办理完毕,格力电器正式入主盾安环境。但仅仅一天之后,让格力电器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4月28日,盾安控股与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紫金投资签署了盾安环境9.71%股份转让协议。紫金投资为紫金矿业100%控股的公司,后者是金、铜行业龙头企业,和格力电器一样也是A股巨头,市值超过2500亿元。

  事实上,紫金矿业真正看中的对象“另有他人”。4月29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关于收购盾安集团旗下西藏拉果错盐湖锂矿等四项资产包的公告》,可以看出,紫金矿业此次收购的核心资产是盾安控股旗下金石矿业持有西藏阿里拉果资源公司70%股权,而收购盾安环境9.71%的股份,是这四项资产包中耗资最少的。

  不仅紫金矿业“意不在酒”,格力电器方面对这场收购也显得不那么支持。5月11日晚间,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因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如格力电器协议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格力计划暂告落空

  5月12日,盾安环境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随后,5月13日盾安环境收到控股股东格力电器的通知,由于协议转让沟通事项及沟通主体较多,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程序并落实相关交易细节,5月16日起继续停牌。

  两度停牌的结果是,格力电器终止收购盾安环境9.71%股份,但关于两大A股巨头对这部分股份的争夺,仍有不少细节值得关注。

  根据格力电器的通知,就盾安环境9.71%股份处置事宜,盾安控股曾向格力电器作出承诺,未事先告知格力电器并取得格力电器书面同意之前,除以集中竞价、不确定交易对象的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或通过司法途径被处置外,不得向第三方转让盾安控股所持公司股份。

  4月28日,盾安控股与浙商行杭州分行、紫金投资签署了一揽子资产转让协议,并作出了关于重大事项的特别约定:“盾安控股承诺,将与格力电器保持较好沟通,协调格力电器同意本次股份转让。”

  然而,格力电器是在这项交易公开后才知晓此事的。格力电器表示,在4月29日通过公开途径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盾安控股、浙商行杭州分行进行沟通,并及时发函告知盾安控股、浙商行杭州分行不同意前次协议转让并要求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并在进一步沟通后明确提出拟受让公司9.71%股份。

  格力电器还强调:“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前盾安控股未事先告知格力电器并取得格力电器书面同意,已事实上构成了对前述盾安控股向格力电器作出的承诺以及股份转让协议的违反。”

  从公告披露的情况来看,格力电器积极推动本次协议转让及本次要约收购的相关工作,盾安控股与浙商行杭州分行也承诺协调紫金投资同意终止此前的协议转让。但从结果来看,紫金投资方面没有选择让步,格力电器巩固对盾安环境控制权的计划暂时搁浅。

  盾安环境空降新董秘

  盾安环境为何能引得格力电器和紫金矿业两大A股巨头竞相争夺?

  从公开资料来看,盾安环境属于空调行业的上游供应商,其公司产品中,电子膨胀阀、四通阀、截止阀、电磁阀、小型压力容器、换热器、集成管路组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等领域。此外,盾安环境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领域持续大力拓展,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等。

  由于格力电器不仅是空调行业龙头,同时通过控股银隆新能源(已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因此,拿下盾安环境对格力电器来说可谓是“一箭双雕”。

  但是,盾安环境对格力电器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对于格力电器借收购盾安环境接入新能源车热管理,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三花智控曾在在深交所易互动平台公开评论称:“格力与盾安为时已晚。”并表示,格力对盾安的收购,对盾安而已的危害很大,将极大限制其发展范围。

  从财务情况来看,2022年一季度,盾安环境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减少6.4%;归母净利润8340.9万元,同比减少14.67%。盾安环境在财报中提到,家用制冷配件个别客户对应收入同比有所下滑。

  在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看来,从盾安环境过往业绩表现来看,其不算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收购盾安环境并没有能够拉升格力电器股价上涨,但有些时候,企业的一些投资行为并不能够完全按理性逻辑来分析,背后是否有其他因素,外界无法得知。

  而从格力电器的动作来看,不排除未来将继续加强对盾安环境的控制权。一方面,根据此前公告,格力电器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0亿元,目前来看,认购计划虽未实行,但也没有迹象显示格力电器欲取消这一计划;另一方面,格力电器已经将“自己人”安排进了盾安环境董事会,5月15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原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章周虎辞职。与此同时,盾安环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章周虎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此外,盾安环境在公告中表示:“盾安控股持有的盾安环境9.71%股份的后续安排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度停牌,多方周旋,格力电器终于放弃这场“对决”……

2022-05-20 10: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