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佳源还惨!这家四川房企股价也闪崩了

2022年05月20日 10: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吴典

  “佳源系”的股价闪崩尚未有定论,资本市场却又再起波澜,这一次的主角是领地。

  “佳源系”的股价闪崩尚未有定论,资本市场却又再起波澜,这一次的主角是领地。

  与昨日的剧情相似,5月19日,“领地系”两家港股上市公司领地控股、领悦服务午后股价突发闪崩。

  今日早间,领地控股以3.41港元的价格高开,午后股价跳水,收盘报0.55港元,跌幅达83.82%,总市值从前一日的34.92亿港元跌至5.65亿港元;领悦服务跌59.6%,报收1.2港元,总市值蒸发至3.43亿港元。

  对于二者暴跌的原因外界暂且不知,但参照此前数家有着相似境遇的开发商来看,股价异动往往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

  领地控股颇具壮志。2019年,公司曾定下规划,要在2020年-2021年实现千亿销售额。为此公司两次递表,欲站上更广阔的平台为自己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2020年12月10日,领地控股终于叩开港交所大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房企中继蓝光发展后的第二家上市川企。大约2个月后,其又瞄准物业上市风口,分拆旗下物业板块再度赴港。

  于这一角度而言,领地是幸运的,两家港股上市平台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融资可能。不过,其一上市便遇到了房地产史上最为严格的调控,这打乱了公司的既定部署,国际窗口的融资渠道难以发挥效用。

  上市以来,领地控股仅在2021年6月发行了一笔本金总额1.5亿美元、票息率12%的优先票据。该笔票据将在2022年6月27日到期,两期利息分别于2021年12月28日及2022年6月27日期末支付。

  尽管这种高息短期的发债方案算不上明智,但这或许已是领地控股能找到的最佳选择。在资本市场,融资往往与开发商的经营面及资产成色紧密挂钩,而领地控股显然在这方面落了下风。

  上市以来,该公司的销售规模始终未有进步。2021年,其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30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7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4%和2.4%,距离千亿销售目标仍十分遥远。

  同时,领地控股的经营十分依赖成渝经济圈及四川省。2021年,这一区域为公司贡献了约176.32亿元的销售金额,销售占比达到76.6%,相比2020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

  这一业务布局难以在未来数年内改变。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1584.68万平方米,其中约1117.89万平方米、70.5%的土储位于四川省。对此,克而瑞曾在报告中强调,“该公司仍需加大在高能级城市的拿地占比,抵御风险。”

  此外,盈利能力的下滑亦是领地控股亟需解决的问题。

  受销售规模扩大带来的销管费用上涨等原因,去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3.22%至4.88亿元,净利润率从2020年的8.06%降至4.2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负债来看,截至去年末,领地控股拥有债务总额119.75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规模约41.86亿元,同期对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42.98亿元,资金并不宽裕。

  “三道红线”方面,2021年,该公司净负债率同比减少27.6个百分点至62.3%,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1%,现金短债比1.03倍,归属于“黄档”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佳源还惨!这家四川房企股价也闪崩了

2022-05-20 10: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