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富豪疯抢四川锂矿!从335万竞价至5亿,网友起哄:拍到8亿才精彩

2022年05月20日 10:42    来源: 时代周报    

  5月19日中午14点,原本在两天前就该结束的四川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的竞拍还在火热进行中,围观人数已经超过75万,原本335.29万元的起拍价已经竞拍至5.37亿元。

  123456.png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平台截图时代财经注意到,竞拍的角逐者依旧是“熬了”三天两夜的两位“大哥”,一位是编号为“141057995”的竞拍人,一位编号是“140703190”的竞拍人。

  2022051904.png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平台截图在网络上,雅江县的这家斯诺威矿业已经成为热点话题,有网友说,“一个竞买人绝对是被执行人,而且竞买成功绝对不会付款,就是罚保证金”;有网友则表示,“主要是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如何评估的,335万元,拍卖结束,原公司是否可以起诉评估机构恶意评估啊”;还有网友戏言,“他们为什么不合作以335万元成交,然后三人平分。”

  2022051903.png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APP截图为了了解雅江县政府对此事件的态度,5月19日上午,时代财经致电雅江县人民政府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听过此事,但因为是刚借调过来,不是太清楚具体事情,“其他同事都去下乡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参与斯诺威矿业股权竞拍的两位“大哥”当中,至少有一个是协鑫能科(002015.SZ)的代表。 

  与此同时,在5月19日上午有消息爆出,除参与本轮竞拍之外,协鑫能科已完成对斯诺威矿业99%的债权以及43%的股权收购。 

  天眼查数据显示,斯诺威矿业成立于2008年11月19日,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符兵,注册资本为5075万元,公司股权结构是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7.10345%,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川商基金)持股42.85714%,另外,自然人周大为持股0.03941%。

  2022051901.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截图但是,一位接近协鑫能科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这个消息写错了,“不能说不属实,它是将协鑫集团做的事情,统计到协鑫能科的上面,报道口径是有问题的。” 

  有消息称,2021年9月,协鑫能科曾与新希望集团旗下主体合作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而新希望集团通过四川川商返乡兴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成都川商兴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川商基金的股权。 

  或受此消息影响,协鑫能科早盘跳空高开,截至中午收盘,股价以上涨6.19%报收18元。 

  5月19日上午,时代财经致电协鑫能科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只是要求以邮件形式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邮件回复。 

  在协鑫能科的股吧里,投资者对此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协鑫财务还是有点水平,锁定剩余股权和所有16亿的债权,如愿拿到拍卖股权最好,遇到恶意加价直接不跟,赚取剩余股权增值和低价购进的16亿债权,进可攻退可守,完美设计。”也有人表示,“不是协鑫能科拿下债权及股权,应该是协鑫系已经拿下。”

  2022051906.png

  图片来源:协鑫能科股吧所谓“协鑫系”,是指协鑫能科实控人朱共山旗下的资本版图,包括生产硅料的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负责组件生产的协鑫集成(002506.SZ)、负责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及管理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等。 

  朱共山被称为“一代硅王”,也是江苏盐城首富。2021年4月,朱共山以38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775位。 

  那么,协鑫能科究竟有没有参与竞拍斯诺威矿业的股权呢? 

  上述接近协鑫能科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如果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去参与竞拍,“这么大的事情,理论上是要经过事前审批的,既然没有事前审批的公告,那就说明,至少在协鑫能科并表范围内的公司是没有参加,因为上市公司并表的公司参与其中,是属于强制披露的范围。那么,没有披露,就说明这次参与是非并表公司,属于自愿性披露的范围。” 

  在2022年5月1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协鑫能科表示,公司曾在去年9月公告投资设立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拟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及电池材料行业进行业务延伸。 

  “目前正积极谋划和推进潜在投资标的资产的相关交易,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披露。另外,公司于今年1月发布公告,与合作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锁定目标公司大型磷矿资源,为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移动数字能源科技运营商的战略做好资源保障,并有助未来锂电相关产业链的资源布局与整合,目前该项目相关工作正在正常推进中。” 

  由此可见,协鑫能科意欲布局锂电上游矿产的想法已“路人皆知”。 

  在协鑫能科股吧里,有人表示,“早就有主了,内定了,现在只是借着拍卖让相关企业出货,等这边还有相关企业出货差不多了,他们就自然拍卖结束了,也就最近几天。估计最终成交价格都是个吉祥数字。”

  2022051909.png

  图片来源:协鑫能科股吧对于这次斯诺克矿业的股权拍卖究竟何时可以结束呢?有网友戏言,“这矿8亿后才精彩……”此前,斯诺克矿业股权一拍的起拍价为8.49亿元。

  2022051908.png

  图片来源:协鑫能科股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富豪疯抢四川锂矿!从335万竞价至5亿,网友起哄:拍到8亿才精彩

2022-05-20 10:42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