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斯诺威矿业股权竞价白热化 协鑫系意欲“吃”下这块肥肉

2022年05月20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曹卫新

  备受市场关注的四川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矿业”)54.29%股权的争夺战仍在进行中。

  京东拍卖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9日18时,斯诺威矿业54.29%股权竞价已长达80小时,标的物累计被出价2839次,拍卖价从335.29万元的起拍价涨至5.41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对出价记录梳理后发现,5月19日共有6位神秘买家现身此次拍卖活动。

  “我们也不知道出价人是谁,只要5分钟内一直有人竞价,交易就不会停止。如果有企业还想参与竞拍,目前仍可以报名。”负责此次股权拍卖登记的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尽管竞争激烈、结果未知,但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协鑫系相关公司也参与了此次竞拍,意欲拿下斯诺威矿业的控股权。

  鑫椤资讯分析师张金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高利润的驱动下,各路资本加大对锂矿的投资是正常的,都想加快开发锂资源,以满足未来新能源车以及储能领域的市场需求。

  多方较量致竞价白热化

  竞买公告显示,本次拍卖于2022年5月16日10点起拍,起拍价为335.29万元,增价幅度为5万元及其整数倍,原定至2022年5月17日10时止(延时除外)。然而,截至5月19日18时,这场马拉松式的拍卖已超出既定结束时间56小时,多方参与导致股权争夺战仍处于胶着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的起始阶段,竞拍方出价都较为谨慎,5月16日全天仅有6次出价。截至5月16日最后一次出价,竞拍价为365.29万元,较起拍价仅上涨9.02%。但到了5月19日18时,竞拍价已涨至5.41亿元,涨幅超160倍。

  “目前来看,大家在竞拍价格上仍处于纠缠状态,应该不会有新的投资者进场了。至于说拍卖会持续多久,暂时不好作判断。”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9年8月16日,四川维诚资产评估事务所接受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曾对斯诺威矿业57.1%股权进行过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这部分股权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12.76亿元。若据此评估,斯诺威矿业54.29%股权当时的评估值应为12.13亿元。

  “现在这部分股权肯定要比2018年值钱多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带动动力电池出货量大涨。同时,今年以来锂电上游原材料集体大幅涨价,更是推高了锂矿价值。”况玉清告诉记者。

  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竞争如此激烈充分证明锂资源的火热程度。

  鑫椤资讯分析师程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的竞拍价比起拍价涨幅较大,但仍在预期之中。在暴利的驱动下,各路资本对全球锂矿资源的争夺不会轻易止步,竞拍的激烈程度是可以预见的。

  协鑫系欲全面控股?

  2021年4月16日,雅江县人民法院作出(2021)川3325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破产清算。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斯诺威矿业第一大股东为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能新材料”),持股比例为57.10345%。此外,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川商基金”)持股42.85714%,周大为持股0.03941%,两者合计持股42.89655%。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斯诺威矿业43%股权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协鑫系目前拥有斯诺威矿业99%债权和42.89655%股权。协鑫系相关公司也参与了本次竞拍,意欲拿下斯诺威矿业全部股权。

  协鑫系为何会相中这家破产清算的公司?《证券日报》记者协鑫系公司近况梳理后获悉,近一年多时间,协鑫系公司在新能源上游资源领域动作频频。去年9月份,协鑫系上市公司协鑫能科曾与新希望集团旗下主体合作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而新希望集团发起的川商基金正是斯诺威矿业的第二大股东。对于参与设立合伙企业,协鑫能科方面当时表示,“是介入锂矿等新能源上游材料端的重要举措。”

  在今年5月10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协鑫能科更是公开表示,“公司拟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行业延伸,目前正谋划和推进潜在投资标的资产的相关交易,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披露。”

  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火热的背景下,锂矿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并不意外。

  “在新能源产业链的企业布局上游锂矿资源后,成本控制将更有优势,有利于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锂矿分析师罗晓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外,也有传统老牌矿企在进行横向延伸,在丰富产品线的基础上,能更好地应对多变的国际关系问题。此外,还有跨行进入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取得锂矿资源可占得市场先机,快速融入新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斯诺威矿业股权竞价白热化 协鑫系意欲“吃”下这块肥肉

2022-05-20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