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万股东有口福了 A股“瓜子大王”送礼

2022年05月20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前有吉宏股份送茅台,后有贝因美送奶粉......最近又有上市公司给股东送礼了。

  5月19日盘后,洽洽食品公告,拟免费向全体股东赠送高端瓜子礼盒。相比于吉宏股份持股25万股及以上的股东才能拿到茅台,洽洽食品此次送礼的门槛明显低多了。

  又见上市公司送礼

  根据公告,洽洽食品决定免费向全体股东每人赠送一份公司葵珍礼盒,以感谢其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并便于股东更好了解公司高端葵花子品牌葵珍,提高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征集股东对葵珍产品和公司的意见或建议。在某第三方电商平台上,葵珍礼盒的售价在100元以上。

  本次赠送对象为截至5月12日下午收市登记在册的持有洽洽食品股份的股东,申领时间为5月21日至6月20日24时。数据显示,洽洽食品一季度末共有约1.7万户股东,公司已连续两年向股东“送礼”。2021年5月20日,在洽洽食品上市10周年暨成立20周年之际,公司决定免费向全体股东赠送公司感恩礼盒。

  近年来,上市公司送礼花样层出不穷。2021年2月,吉宏股份公告称,决定免费向全体股东赠送白酒礼包一份,按照股东持股数量区间相应获得不同价值的礼包。其中,持股25万股及以上的股东获赠礼包包含1瓶53度飞天茅台、1瓶遵义1935酱香型白酒和1件贵州酱酒品鉴版,总价超过1.6万元。按照公司2月1日收盘价32.56元/股计算,能领到此份礼包的门槛高达814万元。

  几天后,贝因美也宣布,持股1万股以上的股东,可免费领取一份1.6千克的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铁高钙配方奶粉礼盒,或者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钙多维配方奶粉礼盒,市价在200元左右。

  “瓜子大王”净利增速放缓

  近年来,洽洽食品虽然营收与净利双增,但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洽洽食品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9.85亿元,同比增长13.15%;实现归母净利润9.29亿元,同比增长15.35%。

  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9.44%、30.73%、15.35%,呈明显下滑趋势。同时,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也明显放缓。洽洽食品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6%,达14.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5%,达2.08亿元。而2021年一季度,洽洽食品营业收入达13.79亿元,同比增长20.22%;归母净利润达1.98亿元,同比增长32.7%。相比2021年同期两位数的增幅,公司2022年一季度增幅已大大缩水。

  洽洽食品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2021年葵花子产品仍是公司营收主力,实现营业收入39.4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5.89%。2018年至2020年间,葵花子产品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66.94%、68.27%、70.43%。但在增速上,2019年至2021年间,葵花子产品营收增速分别为17.54%、12.8%、5.86%。

  对于目前公司第二大品类即坚果类产品,洽洽食品提出了发展目标。

  2021年5月,公司接受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瓜子品类销售额达到60-70亿元,巩固公司瓜子第一的位置;五年内坚果品类实现销售额60亿元,首先锁定每日坚果品类,将其做透、做大、做强,再加上其他坚果产品,五年内做到中国坚果第一,10年内争取做到全球坚果第一。

  2022年4月12日,公司在一场电话会议中再次强调,坚果品类的目标是未来2-3年把每日坚果细分品类做到市场绝对第一,不断提升公司坚果品类的规模和市场份额。葵花子方面主要巩固公司在该品类的领导地位,打造“葵珍”葵花子高端第一品牌,提升弱势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下沉,持续进行新产品的推广,同时加强对葵花子营养价值的传播以及瓜子文化的传播,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营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7万股东有口福了 A股“瓜子大王”送礼

2022-05-20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