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夜之间 6只A股被强制退市!涉及18万股民

2022年05月18日 09: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17日晚,*ST游久、*ST明科、*ST中天、*ST中房、*ST昌鱼、*ST罗顿均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将于5月2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15日。

  6家公司均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数据显示,这6家公司目前股东户数合计约18万。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游久黯然退场

  继*ST艾格后,*ST游久成为年内第二只退市游戏股。

  多次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游久,5月17日晚宣布退市。公告显示,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作为证券市场著名的“老八股”,公司前身为爱使股份,于2015年调整产业结构,剥离亏损煤炭资产,全面转型互联网游戏行业。

  2014年,爱使股份以高达41倍的溢价率成功收购由80后老板刘亮创立的游戏公司——游久时代,重组完成后于次年更名游久游戏。公司主营业务也由煤炭采销转变为煤炭采销及网络游戏运营双轮驱动。在这一过程中,*ST游久的最高市值曾超过300亿元。彼时的80后老板刘亮,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在收购游久时代后,*ST游久不仅没有得到显著的业绩改观,反而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迅速“变脸”。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ST游久分别亏损4.22亿元和8.91亿元,公司股票因此“披星戴帽”。但在2019年,公司又通过出售房产的戏码实现盈利,勉强保壳。

  但好景不长。2020年,公司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30日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1582.73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056.66万元,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581.99万元。

  截至4月29日收盘,*ST游久收于1.02元/股,市值不足9亿元。公司股票也自5月5日起连续停牌。

  由于刘亮和代琳的隐婚,使得公司未明确二人一致行动人关系。但作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需要履行公告义务。直到2016年1月,交易所对此进行问询,二人的婚姻关系才得以披露。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刘亮、代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规定,调查结束后6个月,股票才能减持。而在此期间,*ST游久股价大幅下跌。按照2019年刘亮个人朋友圈的说法,二人所持股票市值已从60亿元缩水至12亿元。换言之,二人为这场“隐婚”付出的代价高达48亿元。

  一批公司集中发布退市公告

  5月17日晚,还有*ST明科、*ST中天、*ST中房等多家公司陆续披露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终止上市决定。

  *ST明科公告显示,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28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771.59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4.17万元,经审计的净利润为-5194.15万元。

  *ST中房公告显示,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69.29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30.83万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045.70万元。

  *ST中天公告显示,2021年11月,公司披露更正后的2020年年度报告,追溯重述后公司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4.82亿元,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73.55亿元。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昌鱼公告显示,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披露了2021年年报,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1016.55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452.56万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568.86万元。

  *ST罗顿公告显示,因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2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7278.87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6478.73万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403.82万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形成

  退市新规精简了财务类退市的退市流程,是退市公司增多的原因之一。根据退市新规,第一年触及财务类指标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则交叉适用各项财务类指标,任一指标不达标都会直接退市。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近两年退市公司不断增多可以看出,优胜劣汰,激浊扬清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步构建。在此种情况下,投资者一定要及时调整投资理念,对于退市风险高企的股票,一定要擦亮双眼,切勿火中取栗。在退市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不可怀揣侥幸心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财务方面,审计机构的勤勉尽责,是畅通退市出口端的重要一环。

  上交所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曾表示,在退市监管中,会计师“看门人”作用至关重要。大部分会计师都能够做到履职尽责,但也存在部分会计师对营业收入扣除政策的理解不够准确和全面,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甚至个别会计师涉嫌主动配合公司不当保壳。

  为切实督促审计机构严格执行退市新规,上交所多措并举。一方面,在年报披露前上交所多次约谈高风险公司和审计机构,并向审计机构发出风险提示函,提示其关注财务真实性、规避财务类退市情形等相关事项,并重点要求其做好营收扣除事项的核查。据悉,部分审计机构在被监管约谈发函后,重新审慎认定了公司的营业收入扣除范围。

  另一方面,上交所通过举办审计机构系列专题培训、发布会计监管动态等形式,多途径帮助审计机构准确全面理解收入扣除政策要点和执行要求。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夜之间 6只A股被强制退市!涉及18万股民

2022-05-18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