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三大安全边际凸显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2022年05月18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颖

  在近期海外股市大幅回调中,A股市场走势相对独立,展现出较强韧性,令人关注。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自4月27日触及2863.65点的低点后,稳步攀升站上3000点关口。截至5月17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093.7点,期间累计涨幅达7.18%。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各方面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中,稳增长效应正在加速显现。虽然面临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中国经济的韧性依然经得起考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的韧性也将随之增强。

  5月16日,中国经济4月份“成绩单”出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升转降或有所回落。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这些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外资持续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这充分表明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信心。而信心的恢复与提升,势必传递到中国资本市场。

  当前,A股市场自身三大安全边际因素也凸显出长期投资价值。

  一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时,股息率不断提升,股票配置价值也相应提升。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2021年末,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现金分红总额1.55万亿元,创近年新高。进一步统计发现,以5月17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股价,有1076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75%),有504家公司的股息率在3%以上。高股息品种凭借较为确定的股息收益,“安全垫”作用明显。

  二是目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历史上看,2000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4次大底,见底时间分别为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以及2016年1月27日,对应的上证指数分别为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对应的A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05倍、13.07倍、11.83倍、17.5倍。统计发现,截至5月17日,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5.09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三是目前破净股占比已经接近历史峰值。

  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沪深两市有409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占A股可交易个股比例为8.6%。

  从历史数据看,2005年上证指数998.23点时,破净股为175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3.48%;2008年上证指数1664.93点时,破净股为173只,占上市公司总量11.04%;2013年上证指数1849.65时,破净股为158只,占上市公司总量6.45%。目前无论是破净股数量,还是破净股占比,均已接近历史峰值。通常,破净股数量的增多往往意味着市场底部的到来,有望吸引境内外资金相继进场。

  风物长宜放眼量。总之,无论是从接踵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实体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还是A股市场自身内在价值研判,我们都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尽显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视点:三大安全边际凸显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2022-05-18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