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龙实业收年报问询函 出口业务大增被追问主要客户是否为关联方

2022年05月17日 10: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于垚峰

  5月16日,世龙实业(002748,SZ)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被追问9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去年下半年业绩明显好于上半年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调节利润或收入跨期确认的情形。 

  另外,世龙实业2021年度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66.02%。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报告期出口业务的主要内容、收入来源国家(地区)及相应收入金额、实现收入的主体名称及其所处国家(地区)、主要客户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应赊销比例及截至回函日的回款情况、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等。 

  5月16日,世龙实业相关人士通过电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交所问询的9个大问题都是正常问询,公司会一一说明,都没什么问题。 

  对于公司2021年度的业绩表现,世龙实业相关人士认为得益于市场行情的持续向好,以及公司产能的提升。 

  问询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调节利润或收入跨期确认 

  世龙实业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加38.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6亿元,同比增加557.61%。 

  其中,公司去年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5亿元、净利润1.69亿元,分别占全年的62.30%、86.32%。 

  对此,深交所要求世龙实业说明: 

  第一,请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去年下半年业绩明显好于上半年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调节利润或收入跨期确认的情形。 

  第二,请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及公司经营环境、产品价格、收入和成本构成、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上升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并量化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 

  第三,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66.02%。请详细说明公司报告期出口业务的主要内容、收入来源国家(地区)及相应收入金额、实现收入的主体名称及其所处国家(地区)、主要客户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应赊销比例及截至回函日的回款情况、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等。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营业收入确认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无实物流转的贸易性收入,并报备近三年前十大客户基本情况列表。 

  2021年度,世龙实业发生的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0.60亿元。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关联交易的交易内容、交易数量、交易金额、交易定价及依据、交易毛利率、同期同类业务市场价格等,并说明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

 

  供应链相关业务已基本停滞

  问询函中,深交所还关注了世龙实业的供应链业务。世龙实业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贸易类业务收入0.16亿元,同比下降93.52%。 

  问询函要求世龙实业补充披露全资子公司江西世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主要财务数据,并说明供应链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以前年度供应链业务是否真实,相关应收款项的回收情况。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世龙实业说明报告期内公司贸易类业务主要销售商品及服务、实物流转、资金流转情况、相关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为客户垫资情形,并说明客户、供应商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 

  世龙实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世龙实业的供应链业务2021年基本上处于停滞的状态,只有部分扫尾的业务,在供应链业务的数字中有所体现。 

  另外问询函还关注了公司应收账款。年报显示,世龙实业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2.70亿元,坏账准备余额2.01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说明应收账款前十名欠款方的以下情况:形成原因、形成时间、交易内容、销售金额、合同约定的付款时间、以往年度减值计提情况、交易货物流转情况,以及欠款主体的主要业务范围、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及潜在关联关系,并核实说明相关交易的真实性。 

  世龙实业相关人士表示,上述提到的公司坏账准备余额是2020年已经发生的计提损失,只要没有核销,在年报中就会有体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龙实业收年报问询函 出口业务大增被追问主要客户是否为关联方

2022-05-17 10: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