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秘年薪榜出炉 ‘首尾’相差数百万

2022年05月16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欣

  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排行前十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券商2021年董秘薪酬排行榜

  数据来源:同花顺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数千位上市公司“打工人”——董秘的年薪也备受市场关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共有46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董秘年薪,其中,京东方A董秘刘洪峰以745.92万元年薪居首,云南白药和中信建投董秘年薪逾700万元,还有13家上市公司董秘年薪超500万元。但并非所有董秘都是“高薪”,也有74家上市公司董秘年薪不足10万元。

  18个董秘年薪超500万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目前已披露董秘年薪的4691家上市公司中,薪酬排名前十位的董秘所任职公司分布于面板、中药、证券、医疗研发外包、印制电路板和体外诊断等行业。

  同花顺数据显示,4691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董秘年薪中,京东方A董秘刘洪峰以745.92万元年薪居首,资料显示,刘洪峰还持有京东方A共102.5万股。刘洪峰不仅是京东方A的董秘,还是公司副总裁。云南白药和中信建投董秘年薪逾700万元,此外,还有13家上市公司董秘年薪超500万元。

  云南白药的董秘吴伟,年薪高达705.34万元,排名第二位。资料显示,吴伟历任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财务会计、副部长、部长、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他除了担任董秘外,还是公司财务总监。

  排名第三位的中信建投董秘王广学,年薪高达701.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薪排名第四位的康龙化成董秘李承宗(Gilbert Shing Chung Li),在加入公司前曾担任多项会计及财务范畴的职务。2000年至2003年,其担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经理;2008年1月,李承宗加入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并于2015年1月获委任为公司首席财务官,2016年10月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主要负责公司整体财务职能,特别是公司的融资及并购活动。

  同样是“打工人”,并非所有上市公司董秘都是“高薪”。同花顺数据显示,74家上市公司董秘年薪不足10万元,其中帅丰电器“90后”董秘王中杰年薪仅1.13万元,且并未持有公司股份。

  券商等行业董秘年薪差距大

  证券行业中董秘年薪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为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和西部证券,董秘年薪分别为701.28万元、630.50万元、549.68万元、530.11万元、516.36万元、484.23万元、475.47万元、411.10万元、330.40万元和307.80万元。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从已披露的46家上市券商董秘年薪看,首尾相差数百万。排名居首的中信建投董秘王广学,年薪高达701.28万元,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董秘年薪也逾500万元。排名最后的财达证券董秘张磊,年薪仅18.14万元。

  资料显示,王广学现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公司办公室行政负责人。其自1992年8月至1995年9月任江苏省溧阳市计划委员会(现溧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外经科科员;自1998年7月至2005年11月任职华夏证券,曾任投资银行部业务经理、高级业务董事、总经理助理;自2005年11月起分别任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办公室行政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

  张磊于1996年9月至2007年2月,历任河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职员、机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2007年3月至2016年6月,历任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职员、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廊坊新华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此外,排名第二位的中金公司董秘孙男,年薪高达630.50万元。孙男于2003年7月加入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现任中金公司董事会秘书、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及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此前,其曾担任投资银行全球并购业务负责人、保荐业务负责人、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运营团队成员及战略研究部负责人。

  已披露相关数据的38家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董秘王良以334.26万元年薪居首,平安银行董秘周强年薪也超300万元,另有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和杭州银行董秘年薪均超200万元。董秘年薪不足10万元的银行有江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江阴银行、重庆银行、苏农银行、成都银行、邮储银行和紫金银行,其中大部分为城商行和农商行。而紫金银行董秘年薪最低,仅为6.59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秘年薪榜出炉 ‘首尾’相差数百万

2022-05-16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