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达科技收年报问询函 被要求说明去年营收增长、扣非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

2022年05月11日 08: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9日,深交所向奋达科技(002681,SZ)发出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8亿元,同比增长17.81%;实现扣非净利润2666.6万元,同比减少83.66%,深交所要求奋达科技结合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格局、上游采购成本及下游销售价格的变化情况及发展趋势,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售价及毛利率变化、产品结构及成本变化、折旧及期间费用等因素,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扣非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就奋达科技于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富诚达100%股权,而交易对方麦滔科技未如期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共计九个问题进行问询。

  截至5月10日收盘,奋达科技股价下跌0.33%,报收3.00元/股。

  产品毛利率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奋达科技主营消费电子整机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智能硬件领域垂直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年,公司主营电声、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及移动智能终端金属结构件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4.62亿元、10.23亿元、8.23亿元、5.29亿元,当期毛利率分别为11.16%、16.25%、-6.34%、-1.89%,产品毛利率均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中,智能可穿戴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度减少近2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奋达科技2021年年报截图

  对此,深交所要求奋达科技结合经营环境、公司主营业务开展及订单情况、产品营业成本构成及驱动因素等说明电声、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产品本期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业务模式、收入确认及成本归集及结转过程按产品逐一说明收入与成本是否配比、毛利率与行业同类产品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此外,深交所关注到奋达科技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44.8万元,同比减少了82.15%。要求结合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以及当期经营性活动现金收付项目的变化情况,说明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披露问询函的同时,奋达科技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财务总监程川的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她申请辞去公司的职务。

  被要求说明麦滔科技未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奋达科技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2021年审计报告》,涉及事项为:公司于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诚达)100%股权,转让价格为5.02亿元,交易对方山东麦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滔科技)未如期支付股权转让款,截至协议约定期限2022年3月31日,奋达科技未收到第二期转让款9538万元。公司与麦滔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备忘录,约定第二期转让款分两笔于4月20日支付完毕。但截至4月21日,第二期转让款尚余4538万元未收到。会计师表示,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实交易对方未能履约的原因,无法预计该事项对交易最终金额可能产生的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奋达科技核查并说明麦滔科技未按约定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期后催收和回款情况,并结合麦滔科技资产、资金状况分析说明其履约能力,剩余股权转让款的可收回性,公司已采取、拟采取收款的保障措施,以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5月10日下午,记者就麦滔科技未支付股权转让款一事致电奋达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一季度全国疫情反复,可能也是这方面的原因(导致未付款),麦滔科技的股东穿透后为山东的国资,详细原因会在回复问询函时进行回复。对于其他问题,上述人员称,“我们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交易所。”

  记者注意到,奋达科技曾在今年1月披露过麦滔科技穿透后的持股比例,其中吴鹏持股53.60%,国开产业投资基金(淄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9.98%,基金编号STN481,私募基金管理人为山东舜恒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开产业投资基金(淄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股东系淄博市张店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过99.99%,是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下属公司。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奋达科技收年报问询函 被要求说明去年营收增长、扣非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

2022-05-11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