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波动不改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大趋势

2022年05月11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们坚信,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应近期资本市场热点话题。他表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基础坚实,近期外资流动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证监会将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在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助力上市公司渡过难关、引入长期投资者等方面,证监会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

  市场稳定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对于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较大波动,王建军说,这主要是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近期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他指出,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客观存在,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证监会将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数和混合交易制度。

  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会同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

  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抓紧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落地。

  保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与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加强期现货联动监管,丰富和完善期货品种,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作用,服务保供稳价工作。

  加强跨部委沟通协作。就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加强跨部委沟通协调,配合做好论证评估,争取政策协同。

  完善底线预案。制定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工作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在引入长期投资者方面,王建军介绍,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委,努力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支持中长期资金提高权益配置比例。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机构投资者发挥好资本市场专业买方的作用。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配套监管规则。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零容忍”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外资流动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今年沪深股通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谈及近期市场比较关注的外资流动话题,王建军表示,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王建军提示,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相信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到这样的机会。

  他透露,证监会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一是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范围,抓紧把ETF纳入标的,拓展和优化沪伦通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二是推动实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香港、美国、欧洲等地境外上市,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三是丰富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供给,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四是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停工停产、业绩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及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增加。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将帮助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他介绍,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资本市场支持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18条措施,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市公司降本增效。

  落实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15条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

  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发挥市场化增信作用,便利民企债券回购融资,鼓励行业机构加大民企业务投入。

  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减免上市公司年费等相关费用,减轻上市公司负担。

  此外,将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期波动不改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大趋势

2022-05-11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