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营业成本涨34.3% 方大股份增收不增利

2022年05月06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6日晚间,北交所上市公司方大股份(838163,BJ;昨日收盘价5.56元)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期增长21.91%,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减少22.88%,增收未增利。

  方大股份表示,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新增产能释放,加大了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利润下滑则是受大宗商品价格及海运费价格上涨影响,造成综合成本升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依靠“以销定产”模式,方大股份采购原材料成本与短期市场价格紧密关联。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2021年末,公司存货金额也较2020年末增长35.9%。

  存货金额同比增35.9%

  成立于2003年的方大股份,在2021年11月由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背胶袋、可变信息标签、防水袋、气泡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产品收入上看,背胶袋、可变信息标签、防水袋占2021年营收前三,营收分别为1.63亿元、1.50亿元、0.27亿元。其中可变信息标签因新增产能释放,营收同比增长50.29%,但同时营收成本同比增长57.42%,毛利率为12.59%,较上年减少3.98个百分点。

  方大股份2021年整体营业成本较上年增加7314.32万元,为2.86亿元,同比增长34.3%,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7.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及海运费价格上涨。其中,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方大股份2021年末的存货金额较上年期末增加2941.34万元,较同期增长35.9%。截至2021年末,方大股份存货金额为1.11亿元,占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24.46%。

  此外,方大股份的外销占比高,2021年公司出口业务收入为2.48亿元,占营业务收入的68.31%,海运费价格的上涨也是导致方大股份成本抬升的主要原因。

  成本端的波动直接反映在方大股份的业绩上。方大股份在4月26日晚还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营收同比增33.7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32.84%。方大股份称,主要为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加大研发力度,改进纸制类产品的工艺及配方,实现纸制类产品的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所致。

  降低综合成本是关键

  招股书显示,方大股份上游主要为造纸及石化行业,原材料主要包括原纸、特种纸、原膜、PE颗粒、热熔胶化工料、热敏涂布化工料。下游客户则包括苏宁、天天快递、京东、顺丰、日本凸版、UPS、Fedex、DHL等企业。2021年9月,方大股份曾公告称其陆续收到顺丰供应链、德邦物流及京东的中标通知。

  根据方大股份在年报中的阐述,2011~2021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年复合增长率为40.27%,快递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9.86%。

  方大股份所处的快递物流包装行业市场化程度高、集中度较低、行业竞争激烈。“随着市场竞争加大,如果未来客户加大对采购成本的控制,公司未能有效降低成本,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在年报中表示。

  方大股份还表示,公司产品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式生产方式,即根据客户订单以及原材料短期内市场价格预测来进行原材料采购,控制原材料库存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从2021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以销定产”模式没能逃脱原材料上涨传导的压力。

  为应对原材料波动的风险,方大股份连续多年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作为可同时生产加工热熔压敏胶、PE膜及硅油纸等原材料的塑料制品生产厂家,通过不断研发改进生产工艺,更新改造生产设备,提高公司生产自制原材料的比例及效率,从而降低综合成本。在2021年一季报中,方大股份也表示实现了纸制类产品的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

  方大股份是否能实现综合成本优势的可持续,是否已在原材料成本波动中掌握了主动权?2022年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方大股份公开邮箱及公开电话,当日下午2点,接听人士称将通过邮件回复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实习生余宗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营业成本涨34.3% 方大股份增收不增利

2022-05-06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