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海医濒临退市 董事长“无法履职”已3个月

2022年05月05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29日晚间,在六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风险后,*ST海医(600896,SH;前收盘价1.74元;以下简称览海医疗)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关于拟终止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告知书称,览海医疗于同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等规定,上交所将在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而在审议此次年报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览海医疗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密春雷因暂时无法履职而缺席会议。实际上自2022年初起,密春雷就已经去向不明。据上游新闻报道,密春雷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则是著名主持人董卿的丈夫。

  6年间建设资产成累赘

  览海医疗主要从事包括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门诊部等在内的高端医疗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业务。

  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览海医疗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医疗服务、医疗咨询收入,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185亿元,同比增长59.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2.8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127.92万元。览海医疗称,公司去年利润主要影响因素为公司医疗服务运营损益、公司持有禾风医院44%股权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记者梳理览海医疗此前公告后了解到,禾风医院前身为上海和风置业有限公司,览海医疗于2016年12月通过摘牌方式作价约12.35亿元取得了禾风医院95%的股权及7.49亿元债权,禾风医院随即成为览海医疗的控股子公司。彼时的览海医疗雄心勃勃,表示将对和风置业下属黄浦区中心医院(原址)的部分医疗物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在上海市中心城区开设国际高端的综合性医院——外滩医院,“将公司打造为全产业链、线上线下立体型的医疗服务上市平台。”

  不过,医院项目具有前期投入较高、运营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禾风医院即便经历了几年建设,其项目进度依旧不达预期。也正是基于投资负担上的考虑,览海医疗在2020年11月将持有的禾风医院51%股权及公司对禾风医院的5.12亿元债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览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投资),转让价格合计8.57亿元。

  对于这笔重大资产出售交易,览海医疗曾评价称:“尚处于建设阶段的禾风医院项目,其建设周期较长,开发所需资金量较大,且难以在短期内投入经营实现盈利。上市公司拟出售标的公司控股权,可以显著减少上市公司未来的投资负担,在现有的两家综合门诊(在运营)和两家专科医院(在建)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整体盈利。”

  览海医疗将子公司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本意是想让控股股东“输血”以减少上市公司负担,但在4月26日对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中,览海医疗称,前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公司对联营企业上海禾风医院有限公司的债权本金及利息合计4.68亿元(其中债权本金4.41亿元,利息2680.89万元)于2022年1月24日到期。由于禾风医院的控股股东览海投资为公司关联方,公司在上述债权到期后未能及时收回,已形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而在览海医疗2021年年报中,禾风医院仍然是上市公司的一大累赘。览海医疗称,由于禾风医院后续建造成本投入过大,股东方对其的资金支持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禾风医院自身融资能力也严重不足。览海医疗对持有禾风医院44%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57亿元。

  禾风医院的故事到此却依然没有结束,览海医疗就年报聘请的审计机构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对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其中一点理由就是:截至2021年底,览海医疗对联营企业禾风医院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5.39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61.69万元。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注意到,根据览海医疗与禾风医院签订的借款协议,其中4.68亿元已于2022年1月24日到期,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仍未收回,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其可收回性以及对财务报告的影响。

  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

  1月28日晚到4月28日晚,览海医疗陆续披露了六份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随着年报披露日的临近,公司浮现出的问题却越来越多。

  其中,前两份风险提示公告只是涉及览海医疗部分财务数据,以及扣非后净利润不达标等退市原因;但第三份风险提示公告却曝出更多信息,年审会计师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或为公司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的保留意见事项主要包括:收入的确认、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公司对禾风医院债权的可收回性等事项;此后的几份风险提示公告还披露了联营企业股权被冻结等事项。

  览海医疗的股价也在此期间急转直下,4月15日至4月29日间的11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到42.95%。

  最终,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对览海医疗2021年度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公司存在收入的确认事项、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持有的联营企业股权被冻结这四个主要问题。

  不过,览海医疗董事兼财务总监蔡泽华在年报开头针对这四点理由进行了反驳,针对第一点主营业务收入确认的问题,他表示在和信所审计过程中,览海医疗已配合和信所审计人员采取了诸如开放览海医疗门诊HIS系统、出示收费单据和POS刷卡记录等措施以证实览海医疗医疗服务业务收入的真实性并具有商业实质;针对第二点关联方及关联交易问题,蔡泽华称,经览海医疗核查,除已提交和信所的关联方交易情况外,览海医疗2021年度其他资金支出未发现有新增关联交易的情况,览海医疗所有关联交易均已在财务报告中如实、完整披露;针对第三点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问题,蔡泽华称,览海医疗已请专业评估机构对禾风医院的股权进行了评估,禾风医院整体股权评估价值4.78亿元,禾风医院的房产处置金额足以覆盖公司的债权;针对第四点联营企业股权被冻结问题,蔡泽华称,澄江怡合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冻结发生于2022年4月,系期后非调整事项,公司已在附注期后事项中如实披露。

  基于以上理由,蔡泽华表示:“本人确信,和信所审计报告所述的上述四个保留事项均未能客观地反映览海医疗真实的状况。”

  收拟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

  2021年6月,览海医疗举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以股东身份参加,当时,密春雷主持了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在回顾公司2020年经营情况时,他曾表示,在过去一两年的经营上,公司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有一点我非常坚信,我们围绕高端医疗服务的战略方向一定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正确的。实际上我们的初心和我们的战略方向应该没有大的偏差,只是已经落地的相关工作没有达到预期”。

  2022年开始,密春雷已去向成谜。览海医疗1月29日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密春雷出具的书面授权,授权公司董事倪小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代行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个月。

  当时,览海医疗在公告中称,上述事项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公司具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规范的治理体系,各项经营活动正常。上市公司4月12日的公告称,于近日再次收到董事长密春雷出具的书面授权,推荐和授权公司董事倪小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授权期限自2022年4月7日起3个月。

  4月26日晚,览海医疗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关注密春雷不能正常履职的情况,多次向控股股东及密春雷家属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公告日,公司未获悉任何关于密春雷先生的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鉴于公司不能跟密春雷先生取得及时联系,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根据后续核实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月29日晚间,公司公告收到来自上交所的《关于拟终止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览海医疗“退市”已成大概率事件。后续,上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对上市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海医濒临退市 董事长“无法履职”已3个月

2022-05-05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