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家公募纵论A股发展底气:坚定稳增长信心 强化价值投资动力

2022年04月26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尽管利空因素集中释放,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但公募对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底气却不曾改变。4月25日,针对当前的市场表现,《证券日报》记者连线东方红资管、上投摩根基金、中融基金、兴银基金、兴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泰信基金、鹏扬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银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博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天弘基金等25家公募基金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上述公募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正面临着内外部短期因素扰动,但这些短期因素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趋势,尤其是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助力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逻辑并未改变,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动力依然存在。

  经济基本面仍将展现韧性

  在受访公募看来,当前A股市场疲软更多的是内外部短期因素集中释放,指数呈现短暂回调之势,但基于对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良好预期,A股市场长期价值仍然存在。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A股调整是多维度因素叠加后的集中释放,不是趋势性下跌。从中长期来看,在稳增长政策明确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向上趋势会一直持续。

  东方红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秦绪文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短期受到汇率波动和疫情反复的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市场下跌幅度较大。“但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增长的大趋势并未改变,中国有能力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宏观经济将很快重新回到平稳、健康增长的轨道上。”

  实际上,除了短期因素集中扰动外,市场仍有很多方面值得期待。

  “从中期看,国内基本面有望继续展现相对韧性。”恒生前海权益投资总监祁滕对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主基调并未改变,中国所处的增长与政策周期相对有利,稳增长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国内基本面依然具有十足的韧性,未来企业盈利也有望回升。

  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向记者表示,“在稳增长背景下,政策目标是比较明确的。同时,防疫和房地产市场在今年都可能会出现趋势性缓和。看好今年A股市场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长线投资机会。”

  近期疫情反复,汇率也有所波动,市场开始担忧经济基本面是否转向。

  对此,申万菱信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付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上的趋势并不会因短期疫情扰动而有变化,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其中科技创新不断从实用走向前沿。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抵御外来不确定性因素的自信和能力将会更强,短期事件的冲击都将使得未来的应对更加全面、前瞻。”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较高增速,宏观经济整体稳中向好。从中长期来看,将迎来新一轮持续健康发展阶段。“国内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强,通胀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汇率也将在合理区间波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并未改变。”

  兴业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刘方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增长仍会保持极强韧性,经济增长大概率将自三季度开始逐季走高。“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目前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经济增长中的种种不利因素,后市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A股市场波动背景下,权益类资产估值同步下降。多家受访公募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情绪化导致的非理性定价将在未来得到纠偏。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曹名长向记者表示,目前中证800标的估值处于历史很低水平,处于底部5%至10%之间的分位。而从业绩来看,今年一季度企业业绩整体处于低位,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业绩将很快进入上行期,看好长期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胡耀文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已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估值回归蕴含投资机遇,面对市场的波动,应立足长期、冷静应对。现阶段,市场处于磨底期,中长期视角下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在未来市场投资机会方面,多家公募认为将围绕消费和制造业领域展开。

  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基金经理黄潜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疫情缓解,餐饮、娱乐、旅游等都有望复苏。政策方面,预计各地将通过发放消费券推动消费的复苏。在一系列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国内经济必将呈现向好态势,消费板块仍会被看好。“就当前市场而言,对于经济和疫情的担忧基本都已包含在目前的股价中,过度恐慌背景下的非理性定价将在未来获得纠偏。”

  天弘高端制造混合的基金经理谷琦彬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制造业仍是一条黄金赛道,投资者应该抓住低估值的时机,关注有望带来长期超额收益的优质个股,在细分赛道持续深耕。

  中融基金和恒生前海则看好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其表示,从估值看,目前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等板块估值已经回到较低水平,具备投资价值。同时,光伏、风电和核能等行业在国内大概率会持续增长,具备长期投资逻辑。“当估值回调至合理区间后,从长期看市场将会重新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王 宁 昌校宇 王思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5家公募纵论A股发展底气:坚定稳增长信心 强化价值投资动力

2022-04-26 06: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