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审计存问题 三家会计师事务所收警示函

2022年04月25日 0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庞昕熠 北京报道

  近日,证监会广东局在其网站披露信息显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相关注册会计师收到广东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陈海强、王季民在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审计执业中存在风险评估程序执行不到位、未恰当识别和评估其他应收款报表项目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盛路通信其他应收款2020年期末为4.76亿元,同比增长1978%。在相关方发生大额逾期未支付欠款且回款保障措施不足以保障其能按时回款的情况下,相关欠款的可回收性较低,回收风险高,但审计执业中未恰当识别和评估其他应收款报表项目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同时存在未对转让合正电子相关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坏账准备的充分性以及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发表恰当格式的审计意见、银行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底稿编制存在错漏等问题。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陈勇、林万锞则在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审计执业中控制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消除保留意见的审计证据不充分,勤上股份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7.9亿元预付款项相关问题,审计工作中未实施充分适当的审计程序核实上述预付款的真实性;同时未发现股东权益价值评估过程中选择的评估参数存在明显不合理,未关注评估值存在较大差异。此外,勤上股份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占勤上股份合并报表中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龙文教育2018年至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且存在行业监管政策趋严、新冠疫情反复等重大政策、环境变化导致的不利影响。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在对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仍预测龙文教育2021年和2022年的收入增长分别为36.93%和22.58%,并得出商誉不需进一步减值的结论。存在商誉减值测试复核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赵海宾、伏立钲在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审计执业中,在文化长城2019年审计报告包含与持续经营相关的不确定性事项段、2020年亏损扩大并存在大额逾期债务的情况下,出具年度审计报告未包含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事项段、未对公司拟采取的改善措施的可行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未发现公司境外应收账款的历史损失率计算方法有误,未对境外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率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核对职业培训相关收入是否按照履约进度确认、抽取的部分培训合同收入金额与付款凭证不一致但未对上述情况保持职业怀疑,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收入确认准确性,主营业务收入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同时存在货币资金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应收账款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主营业务成本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审计存问题 三家会计师事务所收警示函

2022-04-25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