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啤酒企业跨入白酒赛道 追求淡旺季互补

2022年04月19日 06:30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据珠江啤酒2021年年报了解到,公司拟加快白酒业态培育,推进取得增量突破。

  珠江啤酒跨界白酒并非个例,事实上,在其之前已有华润啤酒、金星啤酒等企业先后挤入白酒赛道。

  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啤酒企业跨界白酒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实现淡旺季互补,啤酒旺季主要在夏季,而白酒则是秋冬季;二是分摊营销费用,啤酒在餐饮终端费用投入巨大,且啤酒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较多,做白酒可分摊一部分营销费用;三是可借助庞大的销售网络及队伍,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4月18日,记者电话联系珠江啤酒证券部,其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公司去年就与五粮液达成合作,通过聚焦广东以及周边的一些市场,以白酒销售业务为辅助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营销质量。”

  “白酒是公司除啤酒以外一项新的业务。”上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们希望这块能够协同啤酒业务实现更好的发展。”

  据珠江啤酒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推进白酒项目,探索啤酒与白酒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实现销售收入2685.57万元。

  与珠江啤酒打法类似,金星啤酒在2021年通过承接百年老酒“伏牛白”的独家销售代理,实现淡旺季双品牌,双品类运营,为其2025年上市打下业绩基础。

  而作为啤酒巨头,华润啤酒则选择通过投资或收购白酒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华润啤酒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酒业进军白酒业务。而在此之前,“华润系”对白酒的动作就已频频,从2018年初通过投资入股山西汾酒,到前不久确定战略投资安徽金种子酒,华润在白酒这门生意上越做越大。

  华润啤酒此前表示,入局白酒利于集团潜在的后续业务发展以及产品组合及收入来源多元化。

  对于啤酒企业跨界白酒,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业态发展路径通常有两种,一是像华润那样参股的形式;二是直接控股白酒企业。“不过后面这条路径相对较少,毕竟行业之间有区别,特征也不一样,操作起来要复杂得多。”

  当前的啤酒和白酒行业,均已步入存量竞争时代,且行业分化趋势愈发明显。

  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啤酒业,白酒的品类溢价高、单价也更高,利润也就很丰厚。同时,从产品生命周期看,白酒没有保质期,在老酒等概念的加持下,白酒确实是相对优质的品类。”

  蔡学飞强调:“最近几年白酒赛道的资本化较为活跃,市场关注度也较高。”

  肖竹青同样认为,啤酒更讲究新鲜度和周转效率,而白酒产品不过期,时间越久越香,且毛利率很高,对啤酒企业而言,跨界白酒可释放销售网络的最大边际效应,实现淡旺季互补的需要。

  事实正如此,据了解,因种类、品质不同,啤酒的保质期也不相同,一般是6个月、18个月、24个月,并没统一标准。而在毛利率方面,啤酒的毛利率在30%至50%左右,白酒的毛利率则高达90%以上。

  “啤酒企业和白酒企业其实在渠道方面有一定重叠性,同时在消费人群也有一定契合,当前在分化趋势下,白酒、啤酒企业都面临品牌化、品质化升级。”蔡学飞建议,啤酒企业入局白酒,要选择优质标的,同时也要做好长期准备,加强自身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虽两者都属于酒,但在品牌的互补背书方面还存在很大差异,啤酒与白酒两者能借力的范围依旧有限,这可能导致啤酒企业不能直接进入白酒行业。”

  肖竹青认为,啤酒企业做白酒只能做如老村长、二锅头这样的口粮酒。“啤酒的属性偏向快消品,而物美价廉的口粮酒在消费属性、客单价、心理价位等方面都与啤酒相吻合。”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啤酒企业跨入白酒赛道 追求淡旺季互补

2022-04-19 06: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