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悲观预期或已扭转 二季度仍聚焦“稳增长”

2022年04月06日 06: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内外因素的重重挑战,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市场资金整体持观望态势。展望二季度,大多数机构认同的观点是:当前估值经历前期的大幅回调,已步入合理区间;“稳增长”政策将集中发力对冲疫情影响,因而仍是市场投资主线之一。

  “稳增长”政策对冲疫情影响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市场表现看,经历3月28日早盘的下跌后,市场慢慢回升,上证指数一周累计上涨2.2%,说明疫情对资金情绪面的冲击已初步消化。荀玉根预计,局部疫情将逐渐得到控制,“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最终能对冲疫情的影响。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本轮疫情意外影响“稳增长”节奏,二季度政策加码的紧迫性明显上升,预计政策将从全面铺开转向集中发力。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的“稳增长”政策会更加聚焦:预计针对零售、餐饮、物流、旅游、酒店等疫情受损行业将推出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针对相关服务性行业中因疫情导致就业和收入严重受损的群体,有望推出更大力度的直接补贴;同时,针对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或给予更直接的支持,并因城施策调整房地产领域的限制性政策。

  市场悲观预期或已扭转

  自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海通证券表示,本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比较可观,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市场修复的力量正在累积。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对经济的担忧自年初以来持续存在,但悲观的预期已达极致,二季度经济大概率呈先抑后扬走势。海外风险因素的担忧高峰已过,目前投资者的仓位和持仓结构已充分调整,A股市场卖压明显释放。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表示,4月份市场可能会有比较积极的表现,一方面一季报业绩仍是市场的支撑因素,另一方面政策等因素也会促使风险偏好逐渐修复。短期来看,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推荐关注“稳增长”(建筑、建材、地产等板块)以及消费(白酒、医药、家电、零售等行业)两条主线。

  聚焦“稳增长”“低估值”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研判,年初以来市场估值下杀,投资重点应聚焦低风险特征股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聚焦“稳增长”、上游通胀和消费板块三条主线:“稳增长”条线看好公共投资等方向,如光伏、风电、电力运营、电网、建筑等;上游通胀条线看好煤炭、化工资源品;消费条线看好盈利反转和稳定性品种,如生猪、白酒等。

  海通证券建议,二季度重点关注“稳增长”政策相关的两个方向:一是金融地产。本轮行情中,银行地产的超额收益已很明显,但目前大金融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底部,金融地产未来仍有上涨空间。二是新基建如低碳经济、数字经济等板块弹性会更大。海通证券表示,新基建是短期稳增长与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平衡点,尤其是低碳经济中的光伏风电、数字经济中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二季度潜力更大。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悲观预期或已扭转 二季度仍聚焦“稳增长”

2022-04-06 0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