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均触及财务退市指标

2022年03月31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又有三家上市公司将要退市。

  3月30日晚间,*ST中新、*ST拉夏、*ST东电披露了2021年年报。根据最新年报数据,三家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均自3月31日开市起停牌。

  据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了解,上交所已于3月30日当晚向*ST中新、*ST拉夏发出拟终止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和监管工作函,并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相应终止上市决定。

  持续经营能力丧失

  *ST中新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中新表示,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来源:公司公告

  *ST拉夏公告称,其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来源:公司公告

  *ST东电也在3月30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公司2021年度审计报告,公司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期未净资产为负值,触及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来源: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ST中新和*ST拉夏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A股上市。之后两家公司均出现了业绩连年下滑、股价“跌跌不休”的情况。

  *ST中新于2015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9年以来,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融资困难、资金紧张,海外客户的应收款无法收回,风险全面爆发,营业收入大幅缩水,出现连续亏损情况。自2020年年初开始,公司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主营业务停滞,持续经营能力丧失。

  *ST拉夏于2014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服装公司。2018年后,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滑、门店收缩、资产售卖、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业绩出现连续大额亏损。到2020年,公司风险全面爆发,业绩大幅下滑、门店关闭,涉及大额累计诉讼。受债务逾期、诉讼、仲裁及执行案件等影响,公司包括基本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资产及持有子公司股权被查封、冻结,生产经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公司已资不抵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两家公司均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成为退市新规的出清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家公司的A股上市历程中,上交所曾多次对其进行定期报告问询,其中不乏连续年度问询、单年度多次问询的情况。

  截至2021年末,*ST中新和*ST拉夏的股东总户数分别为16549户、12056户。

  多家*ST公司或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

  此前,深市的*ST德奥、*ST长动也已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对此,深交所已发出事先告知书。

  除*ST德奥、*ST长动、*ST中新、*ST拉夏外,*ST明科、*ST易见、*ST中天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前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均显示,存在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强制退市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督促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严格执行退市新规,上交所在年报审计监管过程中多次约谈重点公司和审计机构,向审计机构发出多份审计风险提示函。其中,对于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上市公司,重点提示年审会计师关注公司是否触及营业收入扣除的情形,要求年审会计师重点关注公司贸易、保理等业务产生的收入,并做好营收扣除事项的核查。同时,上交所在2月底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会计监管动态》,对财务类退市相关的年报审计风险向审计机构做了进一步提示。

  同时,记者关注到,交易所还对多家*ST公司,如*ST天成、*ST罗顿、*ST昌鱼、*ST澄星等发出业绩预告问询函,尤其针对是否存在规避退市行为进行重点问询。

  面对监管的严肃问询,多家公司延期回复,部分已回复的公司也存在会计师无法发表明确意见的情况。“总体来看,虽然部分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自称不会触及退市情形,但实际上仍然存在较高的退市风险,投资者切不可掉以轻心。”市场人士分析称。

  目前,距离年报披露的法定最后期限仅剩1个月时间,仍有多家公司尚未聘请到审计机构,年报或面临“难产”风险。沪市公司中,*ST济堂、*ST环球、*ST昌鱼均未聘请审计机构。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

  专家指出,退市新规精简了财务类退市的退市流程,第一年触及财务类指标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则交叉适用各项财务类指标,任一指标不达标都会直接退市。在此种情况下,投资者切莫火中取栗。

  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形成

  2020年11月,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再次指出,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的方向是非常明显的。近两年,退市公司逐渐增加,“应退尽退”的共识逐步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正逐步构建。

  专家提示,资本市场的出口日渐畅通,投资者也应及时调整投资理念,切莫怀揣投机心理炒作退市风险高企的股票,一旦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成为“最后接棒者”,将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损失。在退市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摒弃“炒小炒差”之风,远离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

  此外,目前相关退市机制也还在进一步完善。证监会2月25日就《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旨在适应注册制改革和常态化退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均触及财务退市指标

2022-03-31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