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ST中新、*ST拉夏即将退市

2022年03月31日 06: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除*ST中新、*ST拉夏之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存在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为督促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严格执行退市新规,上交所在年报审计监管过程中多次约谈重点公司和审计机构,向审计机构发出多份审计风险提示函。

  3年前上海证券报关于拉夏贝尔的深度调查,如今终于彻底应验——*ST拉夏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即将退市。

  3月30日晚间,*ST中新、*ST拉夏发布2021年年报,也宣告其在A股的最终结局。两家公司均因触发财务类退市指标,收到上交所发出的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和监管工作函。由此,*ST中新、*ST拉夏也成为2022年沪市首批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股票。

  持续经营能力丧失成退市新规出清对象

  *ST中新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ST拉夏公告称,其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两家公司A股股票将自2022年3月31日(周四)起停牌。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相应终止上市决定。

  *ST中新于2015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9年以来,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融资困难、资金紧张,海外客户的应收款无法收回,风险全面爆发,营业收入大幅缩水,甚至出现连续亏损情况。自2020年年初开始,公司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主营业务停滞,持续经营能力丧失。

  *ST拉夏于2014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9月于上交所上市,成为首家A+H服装公司。但上市后公司就显露颓势。2018年后,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滑、门店收缩、资产售卖、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业绩出现连续大额亏损。上海证券报曾在2019年5月做过深度调查报道(详见《拉夏贝尔“卸妆”:逆势亏损背后财务数据多异常》)。及至2020年,公司风险全面爆发,业绩大幅下滑、门店关闭,涉及大额累计诉讼。公司受债务逾期、诉讼、仲裁及执行案件等影响,导致基本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资产及持有子公司股权被查封、冻结,生产经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公司已资不抵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两家公司均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成为退市新规的出清对象。在两家公司的A股历程中,上交所曾对这两家公司多次进行定期报告问询,其中不乏连续年度问询、单年度多次问询的情况,可见监管机构对公司的风险情况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

  多家公司退市风险高企 交易所严格执行退市新规

  此前,深市的*ST德奥、*ST长动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深交所已发出事先告知书。记者注意到,除*ST德奥、*ST长动、*ST中新、*ST拉夏之外,沪深两市还有*ST明科、*ST易见、*ST中天、*ST游久、*ST绿庭、*ST中房、*ST华讯、*ST邦讯、*ST腾邦、*ST金刚、*ST东电、*ST艾格等多家上市公司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均显示,存在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督促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严格执行退市新规,上交所在年报审计监管过程中多次约谈重点公司和审计机构,向审计机构发出多份审计风险提示函。此外,交易所还对多家*ST公司发出业绩预告问询函,尤其针对是否存在规避退市行为进行重点问询,例如*ST天成、*ST罗顿、*ST昌鱼、*ST澄星等。面对监管的严肃问询,多家公司延期回复,少部分已回复的公司也存在会计师无法发表明确意见的情况。总体来看,虽然部分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自称不会触及退市情形,但实际上仍然存在较高的退市风险,投资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另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距离年报披露的法定期限仅剩1个月时间,仍有多家公司尚未聘请到审计机构,年报或面临“难产”风险。沪市公司中,*ST济堂、*ST环球、*ST昌鱼均未聘请审计机构。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

  业内人士指出,退市新规精简了财务类退市的退市流程,第一年触及财务类指标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则交叉适用各项财务类指标,任一指标不达标则会直接退市。在此种情况下,投资者切莫火中取栗。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ST中新、*ST拉夏即将退市

2022-03-31 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