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参冬眠”资产难盘点 未名医药年报遭10余家审计机构拒接

2022年03月28日 06:38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25日晚,未名医药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称,公司一直积极推进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选聘工作,但前后邀请了十余家,却没有一家愿意接单,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吉林未名”)人参资产盘点工作有特殊性,加上公司连续4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风险因素,因此至今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与公司年审事宜达成合作。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参资产暂无法查明并不是上市公司无法聘请审计机构的合理理由,也不是审计机构无法完成审计工作的合理理由,更不是年报无法如期出具的合理理由。”

  人参难盘点造成审计难?

  在此次关注函回复中,未名医药表示,吉林人参有多半年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处于冰封冻土中,因此从地表无法观测出人参存苗,也无法从冻土中挖取,所以该阶段无法开展人参的审计盘点工作。

  同时,人参资产盘点的难度非常大、专业性要求也高,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会同具有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的专业林业勘察研究院,携带专业国家林班地图、罗盘、卫星定位装置、蓝牙摄像头、5米铁杆等重装专业设备结合奥维软件、ACGIS软件等进行,从而确保获得真实有效的审计盘点数据。

  因此,困难的资产盘点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风险评估的影响,让公司选聘审计机构出现“一所难求”的困境。

  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方面继续扩大邀约事务所的范围,另一方面和曾参与过公司人参资产现场审计盘点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深入沟通,期待其可以接受邀约。

  对此,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质疑,既然今年说人参资产盘点难,那么此前的审计报告是怎么出的?如果公司此前连续4年都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进而导致今年无会计师事务所肯接单,监管机构也要进一步深度追问。

  记者查阅未名医药2020年度审计报告得知,公司2020年度财报即被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兴财光华”)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基于未名医药长期股权投资及投资收益的确认、控股股东抵债资产价值确定及抵债资产交易的正当性。

  其中,针对2019年12月,未名集团以其所持四项药品技术以及吉林未名100%股权,抵偿未名集团占用的资金及利息,中兴财光华给出的审计意见是:“无法取得有关参龄、出苗率、参种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也无法确认吉林未名100%股权用于抵账的价值是否公允。”

  如此看来,在2020年的审计报告中,人参盘点难的问题已经存在。

  或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现在摆在未名医药面前最大的困局是,距离公司披露年报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了,公司仍未找到可以合作的年报审计机构。

  “如果公司未能履行延期披露年报的相关手续,并且无法在4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公司有可能会面临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以及行政处罚。此外,公司股票也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另外,未名医药此次收关注函,起因则是公司“不接电话”,即公司公布的对外咨询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因此遭到了很多投资者的投诉。

  在此次关注函回复中,公司表示这是因为董事会办公室前一段时间因人事变动调整进行新老工作交接,相关人员对业务还在适应和熟悉的过程中,因此出现“个别漏接投资者电话”的情况。对此,公司称已认真检讨并已积极接听投资者咨询电话,并将继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有不愿具名的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与一直选聘不到审计2021年度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相比,“不接电话”显得事儿并不大,却也在细节层面暴露出公司目前内部管理出现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回复中所说的“人事变动”指的是今年1月26日,未名医药披露实现扭亏为盈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的同时,公布了多名高管集体辞职的信息。彼时公告称,包括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证券事务代表集体辞职,形成岗位空缺。公司也不得不急忙“补充”高管。

  “如今看来,‘不接电话’背后是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核心管理人员的集体辞职造成,但究其根本,这些关键岗位一起辞职,与选聘不到年报审计机构有一定相关性。”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说。

  本报记者 王 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参冬眠”资产难盘点 未名医药年报遭10余家审计机构拒接

2022-03-28 06: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