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导纳米IPO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2022年03月25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近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导纳米”)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企业IPO开启新征程。《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9月,下同)内,微导纳米业绩增长稳定,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波动较大,存货增长较快,存在存货跌价等风险。此外,微导纳米IPO申报前一年内,多家公司突击入股。

  业绩稳健增长 客户集中度高

  招股书显示,微导纳米以原子层沉积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先进微、纳米级薄膜沉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向下游客户提供先进薄膜沉积设备、配套产品及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微导纳米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91.06万元、21581.56万元、31255.41万元和23084.44万元,其中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414.94%和44.82%;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27.47万元、5455.11万元、5701.44万元和2055.48万元。对此,微导纳米表示,公司2019年净利润转正,2020年起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和产品应用领域拓展并取得积极成果,虽然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但因费用金额上升,净利润水平有所波动。

  鉴于此,微导纳米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光伏领域持续投入的同时,在半导体等其他领域也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因此研发投入和费用规模持续增加。如果未来由于新产品开发持续投入但未能及时实现产业转化,或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投资需求变化等情形,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从而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甚至出现亏损的风险。

  值得肯定的是,报告期内,微导纳米毛利率整体保持稳定,各期分别为52.09%、53.97%、51.89%和54.02%,高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光伏市场发展迅速,公司适时推出的光伏领域原子层沉积技术设备契合了市场需求,对公司产品定价及取得较高毛利率有积极作用”,微导纳米表示,公司设备改造服务附加值较高,半导体领域设备技术优势突出等也是重要原因。

  不过,微导纳米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4188.23万元、13221.75万元、29893.03万元、19755.8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5%、61.28%、95.66%和85.73%。微导纳米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的主要客户群体包括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半导体厂商及验证平台等,如果公司未来无法进一步开拓新的客户及新的业务领域,或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利,或由于选择其他技术路线,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会影响公司的财务业绩。

  存货增长较快 流动性靠“输血”

  伴随着业绩增长,微导纳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呈现波动趋势,与净利润增长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报告期内,微导纳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20.79万元、-4384.19万元、827.59万元、-3751.91万元。

  微导纳米解释称,公司产品交付、验收周期较长,需要为采购和生产提前支付现金,且一般采用“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模式分阶段收取货款,收款和收入确认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此外,公司专用设备产品验收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占用资金较多,该趋势对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微导纳米存货分别为23254.10万元、27355.57万元、34315.42万元和44255.40万元。微导纳米为此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主要是由于发出商品的验收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的要求并结合存货的实际状况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但仍不能排除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其他难以预计的原因,导致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或者存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使得公司面临存货跌价风险。

  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外,微导纳米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样出现波动,报告期各期分别为-2698.63万元、958.08万元、-3484.44万元和-49770.00万元。微导纳米解释称,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是理财投资的本金和收益收回,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是公司理财投资相关现金支出以及购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支出。

  不过由于外部筹资,微导纳米的流动性得到了缓解。微导纳米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262.88万元、13319.72万元、35760.78万元、22897.26万元,其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是历次增资收到的股权投资款、取得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是偿还银行借款支付的现金。

  微导纳米在招股书中坦言,由于订单增长以及发出商品验收周期较长,从而导致存货规模增加,且预收款项不足以完全覆盖公司为订单生产所支付的全部成本和费用。从短期看,公司流动性风险较小;但从中长期看,若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不佳,可能对自身业务发展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本次IPO,微导纳米拟募资10亿元,主要用于基于原子层沉积技术的光伏及柔性电子设备扩产升级项目、基于原子层沉积技术的半导体配套设备扩产升级项目、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化应用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预计金额为1.5亿元。

  对于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微导纳米表示,随着光伏等行业持续发展,带动了装备市场和公司业务的增长,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满足公司购买原材料、产品生产以及日常运营需求,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公司流动性风险,并对公司研发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给予有力的支持。

  多机构突击入股 公司存对赌风险

  招股书显示,在首次申报前一年内,微导纳米合计出现了5家新增股东,分别是无锡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绍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疌泉君海荣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高瓴航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微导纳米表示,本次增资价格为每股18.4348元,合计增资1.9亿元,该增资价格系充分考虑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后,由投资者与公司协商确定。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微导纳米IPO还存在对赌协议风险。2019年12月,上海君联晟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与微导纳米及实控人王燕清等,签署了《关于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协议》《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协议约定了关于相关新增机构股东的特殊权利条款。记者注意到,相关增资方约定的相关特殊权利主要包括股权回购、共同售股权、优先购买权/优先认购权、股权转让限制、反稀释、优先清算权、最优惠待遇等条款。

  微导纳米为此提示风险称,2020年5月、2021年11月,各方分别签署了《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之补充协议》《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约定相关新增机构股东放弃相关特殊权利条款,但同时附有在发行人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实现合格IPO的自动恢复条款,如果发生特殊权利条款恢复效力的情况,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回购义务将触发,现有股东持股比例可能发生一定变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导纳米IPO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2022-03-25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