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争夺控制权?ST中昌遭监管问询

2022年03月22日 07: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3月20日晚间 , ST中昌(600242)连发三份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总裁曾建祥,副总裁叶其伟、马凯被免职,原因是他们在任职期间未能有效化解公司的经营困难及风险;此外,公司副总裁季明睿被聘任为常务副总裁。另一方面,公司合计持股超过10%的股东爱建信托和瑞京资管提出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公司部分董事的议案则未获通过。

  因为涉及多项人事变动,ST中昌很快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目前公司治理是否合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并向有关股东进行核实,说明目前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是否存在控制权争夺。

  3月21日,在公司董事会没能通过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在公司监事会获通过。

  三名董事投弃权票

  三名高管被免,ST中昌董事会内部其实存在异议,应明德、陆肖天、厉群南三名董事因对相关情况不知情投出弃权票,总裁、董事曾建祥则投出反对票。

  曾建祥提出,其本人担任公司总裁期间,始终致力于保持上市公司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推进债务危机化解;马凯和叶其伟在任公司副总裁期间也勤勉尽责,公司治理井井有序,副总裁的罢免程序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没有总裁的提议,董事会不能直接罢免副总裁和提名常务副总裁。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董事会表决议案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表决结果是否合法有效;核实异议董事相关意思表示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说明目前公司治理是否合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曾建祥和马凯均曾在ST中昌控股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盛宏业)任职。曾建祥曾任三盛宏业董事长特别助理、资金及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首席重组官,马凯曾任三盛宏业重组顾问。此外,被改聘为公司常务副总裁的季明睿,曾任三盛宏业投资及投行部总经理助理、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助理。

  董事会议由三盛宏业提议,公司董事长凌云召集和主持。

  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另一方面,合计持股10%以上的股东爱建信托、瑞京资管则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公司部分董事。

  ST中昌于3月11日收到爱建信托、瑞京资管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件。为更好地帮助公司尽快解决目前面临的经营困难及风险,推动公司逐步走上正常经营发展道路,两名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议于4月1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非累积投票制审议一共9项提案,包括:免去凌云、吕锦波、韩勇的董事职务,免去周坚的独立董事职务,提名选举武彪、孙舒源、朱从双为公司非独立董事,选举徐强胜、程曙光为公司独立董事。

  发起提案的两名股东认为,凌云等几人在任董事或独立董事期间,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因此,提请罢免这几人的董事和独立董事职务。在两名股东提名的新董事人选中,武彪现任上海爱建集团战略投资管理总部主持工作副总经理,孙舒源现任瑞京资管法务合规总监。

  不过,上述提案以2票同意、6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未获通过。凌云、范雪瑞、吕锦波、韩勇、周坚五名董事的反对理由是,因上市公司各主要股东间仍在磋商,且已具有初步意见统一的方案,并取代原方案,建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独立董事陆肖天也投出反对票,反对理由是“董事会调整人员过多,不利于公司稳定运营”。独立董事应明德投了弃权票,理由是“此次董事会变动人数太多,不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希望公司有稳定的治理结构”。

  上交所对此十分关注,要求公司向有关股东进行核实,说明目前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是否存在控制权争夺;核实两名股东后续是否将向公司监事会提议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或者自行召开股东大会。

  但还未等到ST中昌回复上述问询,议案被否的两名股东已于3月21日向监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获通过,公司将于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内部管理混乱失序

  ST中昌于2000年1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当时是一家民营海运企业。2015年后,公司向大数据领域转型,并于2016年10月正式更名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公司股价迎来一波上涨,在2017年3月达到25.57元的最高点。但近年来,公司股东和管理层频频爆出负面消息,公司经营也陷入困境,股价长期徘徊在2元-3元间。

  2021年9月,凌云接替厉群南成为ST中昌董事长,但厉群南迟迟没有移交公司印章和证照资料,导致公司一度存在印章遗失或失控风险,公司为此收到了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最终不得不启用新公章。之后,担任公司董事的厉群南与公司矛盾升级,对多份董事会议案投出反对票,并称“不信任现有新高管团队”。

  2021年11月,ST中昌公告称,新任管理层在对下属公司的核查过程中,发现董事、子公司云克科技原负责人厉群南在其任职期间涉嫌挪用资金、侵占公司利益,并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厉群南被刑事立案。

  ST中昌实控人陈建铭也麻烦缠身。2021年5月,陈建铭因早年操纵公司股票被证监会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经查,2018年2月9日至2019年1月16日,陈建铭等3人控制使用101个证券账户交易公司股票,影响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共计获利1147万元。今年1月初,公司公告称,陈建铭于2021年12月24日主动前往上海市公安局,配合上海市公安局调查操纵证券市场案,现已被取保候审。

  内部管理混乱失序之下,ST中昌的业绩也不容乐观。2021年,公司预计亏损4.16亿元至5.04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除了疫情、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压缩公司业务空间外,公司部分债务到期未能妥善处理以及厉群南在职期间涉嫌挪用资金、侵占公司利益,导致公司部分业务的开展受到影响,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ST中昌此次人事变动,市场反应比较积极。3月21日开盘后,公司股价全天封死涨停板,收报2.39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争夺控制权?ST中昌遭监管问询

2022-03-22 07: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