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富技术亏损近3.5亿元 收购神洁环保谋翻身?

2022年03月21日 06:44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19日,锦富技术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下降28.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6亿元。

  业绩持续萎靡困境待解

  锦富技术初创于1998年,于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近年来,由于多元化战略不及预期,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司历年年报发现,自上市后,公司净利润在2012年达到顶峰的1.44亿元后,业绩开始大幅波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1.54亿元、29.73亿元、30.2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58.25万元、3820.12万元、5848.44万元。

  进入2018年,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8.23亿元;2019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474.15万元,随后直至2021年,公司再次出现亏损状况。

  据2021年年报显示,分产品来看,液晶显示模组、光电显示薄膜及电子功能器件及检测治具及自动化设备为锦富技术主要收入来源。上述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64亿元、3.78亿元及2.0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9.28%、1.83%及10.17%。其中,液晶显示模组业务毛利率为-6.05%、同比下降18.48%。

  对此,锦富技术解释称:“公司液晶显示模组业务主要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奥英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英光电’)负责生产和销售,苏州三星电子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显示’)是奥英光电的最主要客户。2020年第一季度,三星显示股权对外转让,直至2021年一季度末,交易双方才完股权转让的交割。三星显示此后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有限公司,受此客户股权变动及其产品战略调整的影响,本期公司的液晶显示模组业务的订单量和销售量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另外,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导致光电显示薄膜及电子功能器件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锦富技术表示。

  欲收购神洁环保助力业绩

  锦富技术也试图扭转局势。

  2020年9月份,锦富技术拟以5.6亿元收购模切厂——久泰精密70%的股权,然而在筹划此次重组近一年时间后,公司接到交易对方通知,其单方面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协议,收购计划戛然而止。

  2021年11月份,锦富技术又把目光瞄上了电力设备服务公司——神洁环保。2022年2月21日,公司审议通过,拟以4.81亿元收购其53.42%的股权。

  据悉,神洁环保成立于2003年,所属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行业,主营业务带电清洗、降噪工程、安装工程。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从1.03亿元增至3.72亿元;净利润从2036万元增至6878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9亿元、净利润3997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锦富技术瞄上神洁环保,主要看好其带电清洗、降温降噪工程等主营业务发展前景。若交易成功,对公司业绩将有助力作用,但双方业务互补性较差,可能不利于锦富技术的重新聚焦主业战略。”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神洁环保所涉足的领域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进入门槛较高。电力行业包括电力设备,其安全运行以及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对于施工服务机构要求的资质和经验等比较高,很多关键的重要设备不能停电维护保养,很多作业都需要带电操作,其安全保障体系要求就很高,尤其是消除静电漏电、防腐蚀和污染、降温和降噪等相关工艺在城市区域操作,带电清洗服务的安全保障就更加重要。”

  “随着化石能源消费转型新能源变革的趋势到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充电桩设施的大力扩建,电力能源行业的担子更重、电力设备设施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对于带电清洗和降温降噪服务行业带来很大的市场新增空间。神洁环保在这方面深耕多年,具有一定的核心技术优势和业务经验,本次交易也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拓展全国性市场。”祁海珅补充道。

  本报记者 陈 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锦富技术亏损近3.5亿元 收购神洁环保谋翻身?

2022-03-21 06: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