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坑酸菜”曝光后,方便面巨头如何自救? 康师傅取消合作、统一坚称“自腌自用”

2022年03月17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老坛酸菜包竟是土坑腌制”。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当晚当地执法部门赶赴涉事企业开展执法调查,多家方便面品牌企业发布声明,电商平台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相关产品。

  今日(3月16日),“土坑酸菜”事件导致方便面双巨头股价大幅震荡。当日开盘后,康师傅控股(0322,HK)和统一企业中国(0220,HK)股价大幅下跌,跌幅均一度超过10%,午后,股价回涨。截至收盘,康师傅控股报13.50港元/股,跌2.31%,统一控股企业报6.61港元/股,涨2.64%

  关于“土坑酸菜”事件,康师傅、统一相继发布声明。康师傅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四家工厂与插旗菜业有合作,为确保所有酸菜包供应商质量,相关产品已全部下架,与此同时,配合相关监管部门后续抽查、企业自查并找第三方检测。

  全面叫停土法腌制酸菜

  据红网时刻报道,3月15日晚上21时,岳阳市华容县执法人员到达插旗菜业和锦瑞食品,现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顿,封存全部产品,同时连夜召集县内30余家酱腌菜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大会,要求所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就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和君山区雅园酱菜、海霞酱菜、坛坛俏食品5家企业存在进货货源部分为收购来的“土坑”酸菜问题,据央视新闻3月16日报道,岳阳市市政府已调度联合执法组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目前,岳阳市正在对全市腌制酸菜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市场上的腌制酸菜产品开展全面溯源调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统一企业3月16日发布的《致广大消费者说明函》中刊载锦瑞食品出具的承诺函:“公司生产的统一酸菜包产品原料菜全部来源于厂内自有环氧树脂腌制池腌制原料菜,在统一集团监管下不存在使用任何一颗土池菜到统一酸菜包中的可能性。”

  锦瑞食品进一步表示,央视3.15晚会报道之土坑,系某食品公司租用公司长期周转使用,与公司生产给统一的酸菜包产品不存在任何业务往来。

  统一坚称酸菜包原料“自腌自用”

  统一企业在3月16日发布的《致广大消费者说明函》中表示,经对统一企业酸菜包供应商锦瑞食品连夜调查,确认原料菜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此外,统一企业在3月15日发布的《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中表示:“老坛酸菜牛肉面是统一企业首发的拳头产品,统一企业内部对其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坚持传统老坛二次发酵的工艺,同时派专人到酸菜包供应商处现场全程监管,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许外购酸菜。我司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统一酸菜包供应商的负责人,对供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进行全面检测。”

图片来源:统一企业中国官网截图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统一客服,对方表示稍后将有相关人员与记者取得联系。记者随即前往统一企业位于上海的办公地,但受上海疫情管控,外来人员暂时无法到访企业,记者致电统一前台,对方婉拒面访请求。记者从走出公司的员工口中了解到,目前由于上海多地实行社区封控,不少员工正居家办公。截至目前,尚未有统一企业相关人士与记者联络。

  3月16日下午一时许,记者在上海一家超市中看到,方便面货架区内,原本在售的老坛酸菜面产品未见销售,一店员告诉记者,老坛酸菜面“下架了,不让卖了”。下午四时许,便利店店员又看到,统一相关市场人士发布朋友圈宣称,“统一方便面没有问题”,随即他又将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重新上架。在场的一位顾客说,现在都分不清到底哪个品牌方便面才有问题。

  康师傅下架召回相关产品

  而受插旗菜业原官网披露的相关信息及此前报道影响,不少食品品牌“躺枪”。肯德基在官方微博中回应称插旗菜业不是其供应商,白象食品表示双方从未有过合作。统一企业也表示,插旗菜业不是公司供应商,与统一企业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此外,康师傅、五谷鱼粉等企业已承认插旗菜业确系公司酸菜产品供应商。五谷鱼粉官微表示,公司已对相关的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

  3月16日,康师傅连续发布两次声明,披露调查进展。“此次事件是我们管理的失误,后续将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与监督下开展积极整改。”康师傅致歉称,公司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门的小组,采取最严措施,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对相关企业和产品的调查和检测。

  据康师傅最新调查结果,插旗菜业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的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康师傅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与检测。

  短期对供给侧有一定影响

  对于事件影响,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酸菜问题曝光后,对相关企业短期还是会有点影响的,因为这是他们的核心大单品,而且有些产品已经下架召回,但酸菜作为中国的一种传统美食,不可能就这样消失,预计待产品标准规范后,将有不同类型的产品形态以及酸菜类产品出现。”

  回顾中国方便面赛道的双雄之争,曾创造过多个小品类逆袭大单品的神话。2008年,被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强势打压的统一决定推出老坛酸菜牛肉面。

  据新浪财经报道,在“酸菜”口味上,2013年,整个酸菜方便面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00亿元,当时,统一和康师傅两家的市场占有率为56%和44%,2014年,康师傅甚至放话哪怕牺牲毛利,也要超过统一。

  目前,老坛酸菜牛肉面仍是康师傅核心产品之一。但在最新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康师傅仅有一处提及老坛酸菜牛肉面,在2021年半年中未有提及。康师傅方面表示:“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作为领导市场的前行者,推动销售增长。此外,老坛酸菜牛肉面「功夫熊猫」等IP合作不断深化,吸引年轻消费族群。”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老坛酸菜口味产品在方便面市场中占比很高,对于个别企业而言意味着几十亿元的销售额,事件发生对整个行业的销售与消费者信心方面将造成不利影响。

  从2021年上半年营收来看,康师傅两大核心业务中,方便面营收同比下降14.67%,饮品营收同比增长26.45%。公司称,方便面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升及组合变化。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1年,统一企业中国方便面业务实现营收90.07亿元,其中汤达人品牌在过去五年的收益复合增长率维持双位数增长。统一企业中国在年报中依然强调其在老坛酸菜品类的开创者地位,但并未透露该品类业绩情况。

  朱丹蓬表示,老坛酸菜口味在方便面口味中排名前列,可能要占到两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酸菜乱象事件短期内可能会对方便面企业的销售带来很大影响。此外,酸菜口味在餐饮行业也是一个热门口味,后续影响还很难估量。

  为避免恐慌情绪,酸菜鱼、酸菜火锅等餐饮公司更是主动发文,“求生欲”拉满。3月16日,太二在微信公众中发布酸菜安全报告称,酸菜系四川民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和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均拥有腌制专用车间。目前,太二已成立工作小组前往供应商处,全面检查并监督供应商全部生产环节。

  五谷道场则澄清其与五谷渔粉并非关联企业,从未与涉事企业有过任何采购合作;此外,渝是乎、鱼你在一起等企业亦表示与被曝光生产企业无任何合作关系。

  由此不难推断,“土坑酸菜”曝光后,业内或将掀起一阵不小的整顿风潮。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土坑酸菜”曝光后,方便面巨头如何自救? 康师傅取消合作、统一坚称“自腌自用”

2022-03-17 0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