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49家上市券商!东莞证券长跑7年终过会

2022年02月25日 08:05    来源: 时代周报    

  A股第49家上市券商花落东莞证券。

  2月24日深夜,证监会终于发布了审核结果公告,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这意味着东莞证券终于结束了长达7年的IPO长跑,A股也迎来2022年第一家上市券商。

  从2015年首次递交招股书到2022年上市,东莞证券的IPO之路走了太长时间。七年间,证券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处在与东莞证券同等位置的一众中小券商都在努力朝着各自的优势领域进军。

  而在这个“资本就是第一生产力”的行业里,东莞证券曲折漫长的上市历程已经严重拖累了它的脚步。

  两大股东拉扯

  东莞证券的成长与其两大股东的拉扯密不可分,其中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对其的影响格外重要。

  锦龙股份的实控人名为杨志茂,人称东莞金融大佬,早年间通过教育产业发家,后介入房地产,发家致富后,便将“触角”伸入金融领域。

  在2013年之前,杨志茂将其所有的“金融雄心”寄托在东莞证券这位“独子”身上。

  2007年-2008年,锦龙股份共花费6.8亿,分别从当时东莞证券的四位股东——东莞市西湖大酒店、中国汇富控股有限公司、东莞市金银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市东糖集团手中买入了东莞证券40%的股权。一举入主东莞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

  再加上锦龙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亦为杨志茂控制)持有东莞证券4.6%股权,锦龙股份共计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权,总共花费8.38亿元。

  但即使成为了第一大股东,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方却是间接掌控超50%股权的当地国资委。为了争夺东莞证券这家本土唯一券商的控制权,双方一直在拉扯。

  2012年,东莞证券意图增资,以便扩充资本增强实力,但两大股东无法就增资扩股达成一致意见。

  据当时媒体报道,其中的争议在于增资中谁多谁少,也就是最后控制权的问题。

  数次协商沟通后,增资一事“流产”,杨志茂意图控股东莞证券的梦想也一击而空。

  但杨志茂显然不愿意在“一棵树上吊死”,转眼就在2013年收购了隔壁的中山证券,可见其转战金融行业决心。

  但是,增资“流产”的东莞证券丧失了资本扩充的好时机。

  再遭连累

  虽然锦龙股份拥有了中山证券,但中山证券的经营状况实在无法与东莞证券相比,其在被收购的前一年还是亏损状态。

  对于东莞证券来说,增资“流产”后,上市是增强资本实力的唯一方式。

  其实在2008年,东莞证券就表示希望能在年内改制成股份公司,力求三年内上市,但因后续的股东争执,改制一事直到2014年底才落地。

  2015年6月,东莞证券首次提交招股书。本应坐等上市的它却遭“飞来横祸”。

  2016年初,杨志茂突然失联。2017年5月,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杨志茂为使锦龙股份在收购东莞证券股权事项中得到关照和帮助,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人民币6411万元。

  此事让东莞证券的股权变动蒙上一层阴影,东莞证券主动申请中止审查,上市一事就此搁置。

  其实不光是杨志茂行贿,东莞证券自身的经营在2016年可以说是一落千丈。当年东莞证券录得营业收入22.33亿元,同比下降40.70%;净利润8.36亿元,同比下滑42.75%。

  2015年,东莞证券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7.67亿元、14.61亿元。这也是它至今也未能超越的“高光时刻”。根据锦龙股份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东莞证券营业收入27.29亿元,净利润9.42亿元。

  拿着还没有2015年亮眼的业绩,东莞证券“重启”上市,但对于像它一样的中小券商来说,如今的证券行业有了新的发展趋势,东莞证券能否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还犹未可知。

  东莞证券的未来在哪?

  根据东莞证券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公司合计拥有营业网点81家,其中东莞市25家,广东省内(不含东莞市)27家,广东省外29家。2017年时,东莞证券在省外拥有20家网点。

  可见在这5年里,东莞证券没有停下向外扩张的脚步,逐渐形成了“立足东莞、面向华南、走向全国”的格局。

  虽然业绩下滑严重,但对于东莞证券来说,向外扩张营业网点,继续做大经纪业务是目前一个不坏的发展方向。

  证券经纪业务是东莞证券的优势业务,也是最能赚钱的业务。2021年其经纪业务收入12.91亿元,占营收的47%。而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3.71亿元、2.13亿元和0.63亿元。

  2月23日,上海一资深券商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地方性券商的核心优势就是经纪业务和由此拉伸的两融、信用业务,但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单纯从扩张网点来收购新用户对策模式是非常不利的。

  “财富管理是大趋势,科技化是发展一切的前提。手机炒股已经很多年了,证券经纪从业人员连年下滑,现在要想获取增量用户,还是要靠移动端的忠诚度,此外还要依靠投顾来完成对投资者的教育和理念升级,通过财富管理来提升主要的业绩。”该人士说。

  其认为,像东莞证券这样的中小券商,要么就去提升差异化优势,比如申万宏源在新三板业务的积累;要么就抓住现在的大趋势,搞科技赋能,比如华林证券目前轰轰烈烈开展的“互联网化”。“东莞证券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赶紧上市,增强一些资本实力,再去谋划下一步的战略方向。”

  在2017年更新的招股书中,对于募资用途,东莞证券首先表示要扩大两融业务,其次表示要扩大新三板做市规模。

  但从2020年至今,东莞证券在新三板做市股票为12只,排名第17位,表现并不突出。

  值得忧虑的还有在东莞证券身上老生常谈的问题——“原生家庭”。上述资深券商人士说道,“上市以后东莞证券肯定要定一个新的发展战略,首先需要一个有魄力的掌门人,其次就是要当地政府支持。华林能搞得这么有声势,也是因为股权结构比较简单,不管是前进还是掉头,都比较容易。”

  从行业排名来看,根据中证协统计的2021年上半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东莞证券净资产排名第68位,处于中后位置,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名第40位,处于中上水平。

  如今上市事宜敲定,东莞证券的下一步棋该怎么走,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49家上市券商!东莞证券长跑7年终过会

2022-02-25 08:0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