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之春:股价领跑涨幅排第三,行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年02月24日 07:35    来源: 时代周报    

  文|记者黄宇昆 

  新年伊始,各大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从目前公布业绩快报的19家银行来看,大部分银行业绩表现优异。其中,齐鲁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区域性银行业绩表现强劲,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

  2月11日,银保监会披露2021年四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1年商业银行总资产余额281.77万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021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国银行业在业绩稳增的同时,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在业绩增长的催化下,沉寂已久的银行板块开始逐渐复苏。今年1月以来至2月21日,A股银行股价整体上扬,银行板块累计涨幅达6.22%,高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三名。具体来看,新股兰州银行以62.75%的涨势暂列第一,成都银行涨幅达23.5%排名第二,兴业银行上涨19.54%位列第三。此外,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的股价等均创下近10个月来的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表示,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偏向于业绩优良的一些龙头股,所以银行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破净仍较为普遍。杨德龙认为,银行股普遍破净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加上房地产调控比较严格,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情况较差,以及投资者对银行股未来成长预期较低。

  业绩增长超预期,社融数据创新高 

  随着年初兰州银行在深交所挂牌,我国A股上市银行数量也扩张至42家。作为我国银行业的风向标,上市银行的业绩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银行业的景气程度。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19家银行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仅有厦门银行营业收入有所下滑,其余18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目前大型国有银行还尚未对外披露业绩。股份行中,招商银行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3312.34亿元、1199.22亿元,同比增长14.03%、23.20%,在股份行中暂时领跑。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城商行虽然在体量上不能和股份行相比,但其中也不乏优等生。江苏银行、宁波银行、齐鲁银行2021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20%以上,其中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以30.72%的增速一骑绝尘。农商行方面,张家港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也都保持在20%以上,在盈利增长上毫不逊色。

  事实上,不止上市银行,去年我银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同比都有所上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大型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2313亿元,同比增长12.70%;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656亿元,同比增长13.37%;城市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增长11.57%;民营银行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7.83%;农村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130亿元,同比增长9.06%。

  2月10日,央行公布了今年1月的金融数据。据统计,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是单月统计高点,同比多增3944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3.83万亿元,同比多增2627亿元。202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84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2万亿元,是单月统计高点,同比多增3806亿元。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贺燕青在研报中表示,2021年四季度,“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接连放出,目前“宽信用”成效初显,商业银行净息差环比上行释放积极信号,叠加2022年1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利好银行信贷业务。不良率和关注率边际下行,资产质量夯实,存量风险基本出清。

  开年涨幅领跑,北向资金频频加仓 

  《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十年来的交易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在绝大多数年份的第一季度都呈现上涨态势,今年也不例外。2022年1月至2月21日发稿前,银行板块累计涨幅达6.22%,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股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且上涨幅度相对其他板块来说偏高,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加上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偏向于业绩优良的龙头股,所以银行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个股方面,兰州银行作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股,上市后多日拉出涨停板。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17日上市至今,兰州银行在20个交易日里共登上16次龙虎榜。2月17日公布的最新龙虎榜数据显示,兰州银行当日换手率为34.59%,成交额达11.8亿元。虽然近期兰州银行股价几度回调,但截至2月21日收盘,兰州银行的涨幅仍超过六成。

  成都银行作为一家西部地区的区域性银行,近期也涨势迅猛。1月5日,成都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这也是2022年首家对外披露盈利数据的银行,此后,该行股价便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月21日,今年以来成都银行涨幅已达23.5%。此外,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等均创下近4个月来的股价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以来,一向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也在持续加仓银行股。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北向资金净买入申万银行板块161.53亿元,在所有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一。另外,截至2月21日,银行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在近20日内主力净流入53.03亿元,同样在31个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一。

  杨德龙表示,对于大资金来说,配置银行股有一定的意义,因为大资金追求的是分红收益率高,有了稳定分红,银行股可能也会成为一些大资金配置的重点。

  破净仍较普遍,低估值静待修复 

  不过,即便多家银行处于上涨趋势,但普遍破净仍是目前银行股面临的问题。据《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统计,截至2月21日,A股上市银行整体市净率(PB)为0.66,42家上市银行中,有32家破净,破净率接近八成,其中民生银行PB仅为0.36,在上市银行中垫底。

  股价长期破净,自然引得各家银行高管、股东纷纷出手护盘,包括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希望稳定股价。

  2月15日,重庆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因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该行拟采取由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第一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其中,该行12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76.34万元,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增持金额不低于2585.90万元。

  重庆银行于2021年2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已经是该行上市以来第二次出手稳定股价了,而该行股东高管上一次出手稳定股价仅在其A股上市后5个月。彼时,重庆银行高管和第一大股东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该行股份302.31万股,累计增持金额2664.22万元。

  与重庆银行相似的还有上海农商银行。去年8月,上海农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该行股价一路向南,由最高点的12.82元跌至7元左右徘徊。上市仅1个月后,上海农商银行股价便触发稳定股价措施,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参与增持,累计增持金额共计不低于7277.72万元,目前增持仍在进行中。

  虽然银行高管股东本着看好银行未来发展的目的增持自家股票,但基金经理却不这么想。据《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机构共持有32支银行股,环比减少8支,持仓金额为1521.7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4.54万亿。

  申港证券的研报显示,四季度公募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意愿较低主要是受到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政策底将逐渐传导至经济底,经济下行压力减缓,预计公募基金对于银行板块关注度将提升。

  对于影响银行股投资价值的具体风险,杨德龙告诉《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除了估值方面,主要看的是基本面。比如地产和银行的关联度比较高,未来地产行业能否渡过难关,防止出现一些房企破产,造成银行的坏账,都将影响到银行的估值。而在经济好转之后,银行股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股之春:股价领跑涨幅排第三,行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02-24 07:3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