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概念股爆发!细数数字乡村、农机、乡村振兴投资机会

2022年02月24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23日,国新办就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举行发布会。发布会共回答了9个提问。内容涉及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耕地建设和保护、促进乡村产业、粮食稳产保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大豆油料生产等。

  此前,新华社受权发布了指导“三农”工作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投资热潮。今日农业板块表现活跃,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讨论其中的投资机会。

  截至A股收盘,数字乡村、农机、乡村振兴板块涨幅居前,恒锋信息、智慧农业、富邦股份、广西广电、浙农股份、贵广网络等多只个股涨停。

  种业振兴

  银河证券表示,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行“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表明中央确定了国家级和省级共同推进育制种基地建设的策略,以加快我国种业技术的提升。

  中金公司认为,我国制种行业迎来变革,在诸多方面正逐步调整与强化,这包括加强种源保护与利用、强化创新保护、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发展等。农业尤其制种行业将受益于此,带动投资情绪提升。

  川财证券称,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

  乡村振兴基建链

  “乡村要振兴,基建要先行。”川财证券发布研报称,首先,电力、自来水、路作为最基础的生活质量保障,其次卫生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垃圾污水处理、包括通信服务等配套设施也需要跟上。

  民生证券称,乡村振兴基建建设主要包括道路畅通、水利工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及供水)、电网和宽带网的建设;乡村冷链物流系统建设,“生态宜居”中的污染治理、垃圾固废处理。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其中提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实现全覆盖;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此前,投资者因农村厕所建设询问惠达卫浴,公司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努力拓展相关业务。

  圣泉集团称,公司坚持做好生物质高附加值转化利用,将农村固废物变废为宝,积极探索乡村产业振兴途径,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

  稳定生猪价格

  银河证券认为,一号文件第三条提出“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基础产能,防止大起大落”。2021年生猪养殖行业供给过剩,猪肉价格跌幅达70%;行业出现5个月的持续亏损,产能逐步去化。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表明一定程度上政府会采用行政手段调控生猪供给,以期稳定生猪价格。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的一个月以内,猪肉板块涨幅分别为5.01%、-1.48%、34.66%、33.24%、-7.84%,5年间月均涨幅为12.72%,大幅跑赢上证指数(5年间月均涨幅为1.95%)。

  数字乡村建设

  民生证券指出,根据此次政策,未来数字乡村建设将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等要点展开。“一网通办”为代表政务信息化从市向区县下沉,带来较大增量市场;民生数字化新基建大有可为。

  川财证券称,通过数字经济乡村振兴赋能,推动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交易的数字化转型。

  农业机械化

  川财证券认为,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农村生产力发展,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必不可少。

  《“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农机具配置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业概念股爆发!细数数字乡村、农机、乡村振兴投资机会

2022-02-24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