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题材股轮番活跃 “东数西算”概念掀涨停潮

2022年02月22日 07: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东数西算”主题继续升温,算力概念板块再掀涨停潮,带动题材股轮番活跃。相关个股走势强劲,国资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多个板块涨幅均超过3%。

  券商普遍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整个数据通信领域有望形成确定性机会。

  ◎记者 徐蔚 ○编辑 邱江

  “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昨日,A股市场算力概念板块再掀涨停潮,带动题材股轮番活跃。截至收盘,深证成指翻红,但创业板指依旧弱势。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等指数出现强劲回升态势。在权重股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中小市值品种走势活跃。

  虽然指数出现分化走势,但昨日两市上涨个股家数远多于下跌家数。昨日,沪深两市共3400余只个股上涨,其中超100只个股涨停,1100余只个股下跌。“百股涨停”再现,市场情绪有所升温。

  受近期题材股活跃的影响,游资参与行情意愿明显提升。昨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游资参与了“东数西算”、数字货币、基建、新冠药物等多个活跃题材,恒宝股份等多只个股获2家游资席位买入。

  盘面上,“东数西算”主题相关个股走势强劲,国资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多个板块涨幅均超过3%。个股方面,立昂技术、铜牛信息等涨超10%,浙大网新、宁波建工、沙钢股份等多股涨停。连板个股也层出不穷,依米康、首都在线、亚康股份等连续两日“20cm”涨停,佳力图、浙大网新、数据港等个股强势2连板,黑牡丹更是4天3板。

  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消息发布后,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专题报告,普遍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整个数据通信领域有望形成确定性机会。华泰证券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后市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短期来看,数字基建三大模块――数据中心(IDC)、通信基站、工业互联网平台顶层政策已全面铺开。

  中信建投认为,如果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动各地政府、国企和其他大中小企业加速上云,以及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统一部署国家的大数据、算力网络等,有可能拉动服务器、存储器、数通交换机、数通光模块等设备的需求。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认为,近期“稳增长”政策涉及面不断扩大,制造业升级和新基建助力投资稳中有进,服务业纾困举措精准指向消费短板,未来政策不断细化有望推动消费更快企稳。前期“稳增长”主线大多聚焦低估值传统行业,政策涉及面扩大后预计“稳增长”主线有望更加多元化,“稳增长”主线中的价值与成长风格有望更加均衡。此外,春节假期后市场流动性压力快速得到缓解,投资者集中减仓和调仓已接近尾声,海外扰动因素的影响高峰已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政策底、市场底与情绪底已依次得到确认。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估值和股价处于低位)”,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题材股轮番活跃 “东数西算”概念掀涨停潮

2022-02-22 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