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局势紧张,哪些A股上市公司在当地有业务?

2022年02月16日 09:50    来源: 银柿财经    

  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大西洋(600558.SH)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乌克兰有比较稳定的客户和持续的业务,当前局势对公司产品出口乌克兰影响较小,且风险可控。

  随着俄乌爆发冲突的担忧持续发酵,乌克兰局势已牵动资本市场神经。银柿财经记者整理发现,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乌克兰开展有业务。

  其中,龙源电力(001289.SZ)在乌克兰有在运风电项目,2022年1月份发电量已经达到28777兆瓦时。公开资料显示,龙源电力由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整体改制而成,龙源电力集团公司的前身为龙源电力技术开发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是经原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批准,由原能源部直接管理,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

  据悉,乌克兰尤日内风电项目位于乌克兰西南部敖德萨州,靠近黑海,风资源良好,本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76.5MW,使用17台NORDEX4500-149风机,项目计划总投资92503万元。

  龙源电力证券部对银柿财经记者表示,在乌克兰境内,公司有76.5 MW装机项目在运,目前项目一切正常,且乌克兰国内并无战争,国际舆论对其暂时没什么影响。

  正邦科技(002157.SZ)在乌克兰设立有全资孙公司正邦乌克兰责任有限公司,从事原料贸易。银柿财经记者查询公告和资料后发现,该公司在2020年度与2021年前三季度并未产生营收。

  泰胜风能(300129.SZ)2021年11月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发往客户Vestas在乌克兰和澳洲项目的陆上风电产品共11271.81万元尚在运输途中,占发出商品期末账面金额比重93.03%,为公司2021年9月末发出商品主要项目。

  关于公司在乌克兰项目的情况,泰胜风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银柿财经记者指出,因乌国内政局不稳定,应乌克兰项目业主方要求,该项目目前已暂停。泰胜风能称,公司目前无法预测该项目受影响程度,不过将积极跟进该项目,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新项目。

  泰胜风能是我国最早专业生产风机塔架的公司之一,在全国风机塔架制造业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也是国际一流的风机塔架供应商之一。

  中国电建(601669.SH)曾中标乌克兰风电项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国电建的主营业务是工程承包与勘察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等。

  2021年,中国电建曾与乌克兰风场有限公司(WindFarm LLC)签署乌克兰尼克尔斯克和曼古斯区800MW风电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9.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7.16亿元。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国家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市,项目工程主要内容为建设总装机800MW的风电场、330KV升压站及外送线路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工作。项目总工期32个月,质保期24个月。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2021年4月份,中国电建曾表示,公司新签的乌克兰东地区两个风电项目为带合同生效条件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因业主融资未落实,目前项目尚未正式启动,同时战争是否会导致项目的如期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当年7月份,中国电建称,公司尚未收到该合同已生效的报告。

  贝肯能源(002828.SZ)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和开发过程中的钻井工程技术服务及其他油田技术服务。贝肯能源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形成了以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海外乌克兰“四大市场”基本战略布局。分地区看,2021年上半年,贝肯能源35.81%的营业收入来自乌克兰地区。此外,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贝肯能源乌克兰有限公司应付贝肯能源超2亿元,占贝肯能源其他应收账款的70.17%。

  此前,曾有投资者询问贝肯能源,公司乌克兰业务是否会受战争影响。1月6日,贝肯能源回复表示,关于海外业务敬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

  中利集团(002309.SZ)在乌克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从事光伏电站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利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特种电缆业务和新能源光伏组件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阻燃耐火软电缆、铜导体、电缆料等。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1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公司设立的位于乌克兰的全资境外子公司Talesun Solar Ukraine LLC,从事光伏电站投资。就乌克兰局势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银柿财经记者多次致电中利集团,截止发稿,均无法接通。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乌克兰局势紧张,哪些A股上市公司在当地有业务?

2022-02-16 09:50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