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星电子或迎53年来首次大罢工 产业链震荡能否避免?

2022年02月11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网     贾丽

   在芯片紧缺之际,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企业韩国三星电子或迎来成立53年以来的首次工人罢工。

   据媒体报道,由于未能与管理层就2021年薪资问题达成协议,三星电子工会近日向韩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如果仲裁协议不能在10天内达成,工会将拥有举行罢工的合法权利。

   对此,三星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目前不影响三星在中国的业务。”

   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收入在2021年超越英特尔,从而跃居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厂商。如若工人罢工,部分生产中断,在芯片供应短缺的局面之下,无疑将对相关产业链及相关企业带来较大冲击。

   为何面临大规模“罢工”?

   三星电子工会日前发布声明表示,因在薪资问题上未能与三星高层达成协议,已向韩国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提出仲裁,未来将有权罢工。

   据悉,首次谈判始于去年10月份,三星电子工会提出公司要给每位员工增加年薪、拿出集团营业利润的25%为员工发奖金、特别休假权等要求。

   据了解,该方案是面向的是三星电子的全体员工。目前,三星电子共有11.4万名员工。而三星电子工会约有4500名工会会员,约占三星电子员工总人数的4%。

   不过这一要求,最终未能得到三星管理层的积极回应。

   根据相关消息,目前谈判双方处于胶着状态,而三星电子工会试图用罢工打破这一局面。三星电子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与工人进行谈判,但拒绝接受工会的要求。工会代表称:“我们察觉到谈判已无法进行下去,我们未来将采取的行动取决于三星的谈判意愿。”

   这一事件的爆发并未偶然。半导体产业在过去的两年里高速发展,让深耕多年的三星获益匪浅。2021年,三星半导体业务的营收取得巨大增长,以731亿美元的规模一度超越英特尔位居第一。“而在公司收益颇丰的背景下,三星基础员工薪酬与福利提升是否与业务的大幅增长相匹配,是三星员工一直担忧的问题。”一位接近三星电子人士称。

   而三星电子的高层却受益于业绩增长红利,近年来薪酬大幅增长。据报道,三星电子11名董事2020年薪酬总额达3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较2019年翻一番。2020年三星电子营业利润达到了36万亿韩元处于较高水平。而2021年营业利润更是达到51.63万亿韩元。

   “三星这次可能面临的大规模罢工,归根结底还是其管理体制弊端显露和经营层面出现了问题。三星一直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方式,缺乏国际化透明的管理模式,在薪酬制度、考核方式上都是内定。三星高层薪酬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更是出现翻倍增长,但基层员工变动不大,激励规则落地较难。一直以来,三星员工的薪酬均是建立在业绩的高增长之上,一旦业绩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待遇。”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从不平衡的薪酬体系来看,三星在薪酬激励上没有对基础员工利益予以重视。同时,此次,三星没有平衡好企业未来发展和员工现实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对一线员工诉求的及时响应上仍有较大不足,以致其只能在矛盾出现后被动应对,这也体现出其在企业管理上存在的灵活性、预判性不足等问题。”

   产业链震荡能否避免?

   考虑到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吃紧局面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三星工厂的停产将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三星在面板、半导体、手机等领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在这些领域全球市场的供应上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三星是全球大规模智能手机生产商之一,它在产业链上游的处理器、OLED面板、CMOS图像传感器等方面都保持着高产量,牵动全球各地手机厂商。同时,三星在电路板、镜头、电阻电等元器件上布局多年,三星SDI的电池业务在全球也有着一席之地。

   在芯片日益重要并紧缺的今天,三星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也掌握着重要的话语权。2021年,三星半导体业务营收位居全球第一,全球众多厂商都与之合作,并依赖其芯片产能。在半导体技术方面,三星已经有比肩台积电的5nm、4nm等先进工艺的芯片,同时还涉足了存储芯片、基站芯片、汽车芯片等。

   江瀚认为:“三星在半导体和面板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都是毋庸置疑的。其工会近年来主力员工也来自半导体等产业。对于产业链企业而言,三星是消费方也是重要的原材料生产方,如果三星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可能而来的罢工问题,甚至造成停产,将会致使芯片供应更加紧张,直接造成产业链震荡。”

   “目前评估来看,三星电子和工会的谈判或会以折中方式达成一致,但罢工出现并达成妥协性协议后,未来会不会再次出现新诉求并造成更大范围内的劳资矛盾,仍有不确定性,这对稳定供应链预期有负面冲击,中国产业链厂商应提前应对。”接近三星电子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 贾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星电子或迎53年来首次大罢工 产业链震荡能否避免?

2022-02-11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