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密集发布 数字货币板块整体上扬

2022年02月10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数字货币板块又“嗨”了。

  2月9日,数字货币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截至当日收盘,同花顺数字货币板块大涨9.04%,大幅领涨所有板块。板块内掀起一大波涨停潮,51只概念股全部涨超2%,天喻信息、雄帝科技、翠微股份、御银股份、南天信息等近20只个股涨停,新国都、新开普等多只个股涨超10%,科创信息、楚天龙等涨超8%。

  消息面上,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到,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综合考量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规划》还提出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六大标准,包括信息安全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技术标准、基础数据元标准、终端技术标准和评估检测标准。

  海外方面,继此前美联储发布央行数字货币(CBDC)白皮书之后,有消息称,日前俄罗斯政府已批准数字货币流通监管立法理念。

  从2021年11月至今,数字人民币领域相关政策和规划迎来密集发布期。中央层面,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均提及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建设工作。央行层面,央行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地方层面,多地的新年规划均提出支持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应用场景。

  行业层面,1月初,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上线以来华为、小米、OPPO、vivo四家主流品牌累计下载次数接近3000万,美团等重点交易场景也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接口。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安信证券测算,仅2021年下半年,新增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立数达到2.4亿个,交易金额达到530.65亿元,体现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正快速扩大,未来发展有望呈现加速态势。民生证券也认为,875.65亿元相当于2020年我国移动支付金额432万亿元的0.02%,数字人民币的长期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机构普遍看好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投资机遇。华安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是我国长期致力推广的新型支付方式,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其推广将为相关生态产业,包括商业银行侧、商户侧、用户侧和应用侧,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机遇。安信证券分析,仅从商业银行侧基础设施和系统改造测算,整个数字人民币改造有望带动合计1165亿的投资规模。民生证券也认为,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以pos机、ATM为代表的硬件机具和银行IT系统厂商将率先受益;随着数字人民币交易量规模上升,相关的加密运维与潜在管理环节有望催生出可观的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密集发布 数字货币板块整体上扬

2022-02-10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