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支撑 大金融板块开年表现稳健

2022年02月07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罗逸姝

  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面临较大幅度的回调。在此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显示出较好的抗跌能力。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年内上涨2.33%,也是31个申万行业中唯一保持上涨的行业指数。非银金融板块年内下跌6.68%,位列各行业中等水平,主要受证券板块拖累,申万二级保险、证券行业指数年内分别下跌1.90%、8.53%。

  大金融板块的抗跌表现与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超预期表现不无关联。从银行板块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已有江苏银行、张家港行等19家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从数据来看,银行业2021年归母净利润整体表现出较高的增速,共有12家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占比达到63%。不少银行增速创下纪录,例如,江苏银行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增幅为近十年最高;常熟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1.84亿元,同比增长21.13%,增幅创近三年新高;兴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26.8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创九年新高。

  中金公司表示,对银行股而言,行业指标保持稳定,头部机构保持报表健康状态,其他加速确认、去化问题资产;此外,疫情冲击后上市银行盈利重回稳健增长轨道,净息差企稳和高增手续费收入带动PPOP(拨备前利润)增速走高,优质银行净利润潜力释放。华西证券也表示,年初以来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利润增速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指标处于改善通道,银行板块的业绩确定性兑现。

  而对于非银金融行业,尽管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多,但整体表现依然较好。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0余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国泰君安三家企业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30%,东北证券、招商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

  资金面上,今年以来,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成为北向资金加仓的重要选择。Wind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内北向资金周净买入银行、非银金融行业金额分别为527.15亿元、188.68亿元,分别位列31个行业的第二位、第八位。个股方面,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均跻身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金额前5位,年内净买入金额分别为64.41亿元、17.32亿元、16.14亿元。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认为,一季度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重要时间节点,随着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好转,整体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将迎来利好。华泰证券表示,坚定看好银行板块修复行情。政策方面,稳增长信号明确;基本面方面,业绩快报接连报喜,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全年业绩增速有望延续较高水平;资金方面,市场风格由高估值板块切换至低估值板块。当前,银行板块PB仍处近10年历史低位,有望获得资金加配。财通证券也认为,一季度是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的时间点,助力2022年上半年经济从底部爬升。整体来看位于估值底部、具备顺周期属性的银行保险板块有望获得青睐。万联证券认为,“稳增长”系列政策预计将持续发力,A股流动性环境向好,或将提振投资者情绪,利好低估值金融板块。A股短期内或出现一轮反弹行情,受政策支持的行业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支撑 大金融板块开年表现稳健

2022-02-07 06: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