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锂电负极全球市占率达92%,杉杉居人造石墨负极全球第一

2022年01月27日 1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ICC鑫椤资讯发布《2021年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年度报告及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产量为81.59万吨,全球市占率进一步攀升。其中,杉杉负极全球市占率持续领先,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产量夺回第一。 

  报告显示,上海杉杉全球人造负极出货量超越江西紫宸,夺回全球第一。 

  2021年国内人造负极材料占比为76%,与上年基本持平。人造负极材料主要生产企业是杉杉、紫宸、凯金、贝特瑞、尚太等企业。 

  报告认为,2021年国内人造石墨负极石墨化的短缺给天然石墨负极在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导入提供了契机,也为后市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使用打开了想象空间。预计未来3-5年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增长会有所加速。 

  从负极材料总出货量来看,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产量为81.59万吨,同比增长76%。全球负极材料产量为88.27万吨,同比增长63%;中国负极材料全球市占率进一步攀升,从85%提升至92%。国内负极材料企业强者恒强,出货表现抢眼的依然是贝特瑞、杉杉、紫宸、凯金,年度出货量均突破8万吨。从产量来看,负极材料市场已经形成“4大3小”局面。 

  报告指出,2021年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刺激下,锂电负极材料出现阶段性供需错位,再叠加未来整个行业年复合40%左右的增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未来的美好预期不仅给现有负极材料企业坚定了扩建信心,也吸引了那些有财力,有资源的企业跨界进入负极材料行业。就目前的一些扩建规划来看,基本是以10万吨/年起步的规划来推进,根据鑫椤资讯统计,目前已经公布的负极材料产能已经超过200万吨。 

  未来负极材料市场将是规模、资源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比拼。对于2022年,负极材料企业将继续面临上半年石墨化持续紧张,价格高位;原料供应趋紧,价格上涨的问题;产量也有望突破120万大关。这一轮负极行业大扩建影响将在2023年前后得到市场诠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锂电负极全球市占率达92%,杉杉居人造石墨负极全球第一

2022-01-27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