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一哥”A股配股募资223.96亿元,这些券商还有最高近781亿再融资在路上

2022年01月27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备受关注的中信证券A股配股终于落地。1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A股配股最终获得了15.52亿股配售,募集资金223.96亿元,占可配售股份的97.17%。本次配股成功完成,中信证券股票将于1月27日复牌。

  约4500万股可配售股份被放弃

  根据本次A股配股发行公告,本次中信证券A股股东按照每股人民币14.43元的价格,以每10股配售1.5股的比例参与配售。本次中信证券A股配股共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 15.97亿股,而最终有15.52亿股获得了配售,这意味着有约4500万股可配售股份被放弃。

  配股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月18日,中信证券的收盘价为25.7元/股。按照交易规则,配股上市后首日,相关公司股价会除权。其公式为:配股除权价=(除权登记日收盘价+配股价*每股配股比例)/(1+每股配股比例)。以1月18日收盘价估算,配股除权价约为每股24.23元。上述放弃4500万股可配售股份的股东承受了5.72%的亏损。

  此外,中信证券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A股配股的相关承诺,合计全额认购其A股可配股数2.999亿股,占本次A股可配股份总数的18.78%,也就是说,中信有限公司认购配股资金花费了约43.28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交所规定,明日中信证券虽然复牌并除权,但投资者所获配股份不会同步上市,中信证券表示,本次A股配股的获配股份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还有最高781亿元股权再融资在路上

  中信证券配股完成后,上市券商再融资压力稍减轻,但仍有不少券商正筹备融资事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目前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也公告了配股预案。按目前拟募资金额计算,规模合计为388亿元。

  此外,还有华创阳安、国海证券、锦龙股份、长城证券、国金证券、锦龙股份等6家券商的增发方案正在路上,合计募集资金上限约为393亿元。

  配股加增发,合计募集资金上限约为781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券商仍然面临一定再融资压力。

  不过,近期随着券商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布,不少卖方分析师已经开始对券商板块表达出谨慎看好的情绪。

  如东吴证券指出,券商基本面和政策面与估值形成较大反差,券商盈利持续创新高,相对ROE已经接近前期牛市(2015~2016年)水平,但其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1/4分位,看好券商长期配置价值。

  申港证券业指出,券商板块将呈现震荡向上走势。多数券商2021年业绩预喜,同时呈现“强者恒强”态势,其中,中信证券收入高达766亿的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54%。注册制将带来业务量与效率的双提升,助力券商投行业务发展,叠加全面降准提升券商整体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东方财富、东方证券等财富管理转型标的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标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一哥”A股配股募资223.96亿元,这些券商还有最高近781亿再融资在路上

2022-01-27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