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共振致A股重挫 机构乐观预计情绪底先至 市场底渐近

2022年01月26日 07: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孙放

  周二,A股再现较大幅度下跌,三大股指低开低走跌幅均超过2.5%,沪指失守3500点,创业板指则跌破3000点。

  盘面上,市场交投较为低迷,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368亿元,连续第3个交易日低于1万亿元。这与隔夜美股先跌后涨的V形走势,以及昨日亚太市场的温和下跌、欧洲股市的集体高开形成反差。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偏弱是近期A股调整的主要和直接原因。另有机构乐观预计,市场底正渐行渐近。

  盘面特点:高位股集体重挫

  昨日,大盘全天单边下跌,各大指数跌幅均在2.5%以上,且基本均以当日最低点收盘。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绿。概念股方面,仅贵金属、航空机场等少数板块微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在全部A股中,上涨个股不到300只,超4000只个股下跌。

  题材板块集体调整,元宇宙、云游戏等相关板块跌幅居前,世纪华通、天下秀等个股跌幅较前。新冠检测板块大跌,开开实业、精华制药、九安医疗等前期热门高位股纷纷跌停。

  2021年的全年主线新能源概念开年以来持续调整,Wind新能源指数周二大跌3%,比亚迪、阳光电源等跌幅均超过4%。

  盘面上,仅具有避险属性的贵金属板块逆势上涨,湖南黄金涨停,西部黄金、恒邦股份、中金黄金等跟涨。

  市场观点:增量资金“来水”不足

  市场为何大幅下跌?对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本身资金面表现较弱,或是近两周来大盘持续调整的主要、直接因素之一。

  增量资金方面,今年年初基金发行明显遇冷,增量资金规模远逊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口径进行统计可以发现,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仅为767.44亿份。而2021年平均每月主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是2484.29亿份,其中2021年1月当月便发行了4901.4亿份。基金发行年初遇冷和基金重仓标的走弱形成对后续增量资金的负面预期。

  同时,A股存量资金还出现一定程度流出。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报1674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5.02亿元。2022年以来,两市合计融资余额持续下降。

  除A股本身资金面外,其他市场因素也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扰动。如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部分高景气赛道股近期披露的业绩情况不及预期,成为市场短期陷于低迷的催化因素之一。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今年以来,高位“抱团股”快速调整先后诱发了投资者“高切低”交易的提速和减仓行为。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主题板块开年以来跌幅普遍在10%以上。

  因此,近期对海外股市负面共振与业绩不达预期的焦虑,进一步加快了市场情绪宣泄。在当前业绩预告窗口期,低落的市场情绪下,业绩“预喜”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后2个交易日的平均涨跌幅仅0.4%至-0.3%,而“预警”公司平均涨跌幅则为-1.7%至-1.1%。

  机构前瞻:市场底渐行渐近

  就当前的券商观点来看,多数机构对节后市场并不悲观,认为A股具有自身运行节奏。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经济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风格方面,“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也可能相对有限,“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或改善,新基金发行有望回暖,美联储下周FOMC会议若使加息预期利空出尽,则有望在节后形成有利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弹行情。

  中信证券表示,情绪底即将到来,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因素共振致A股重挫 机构乐观预计情绪底先至 市场底渐近

2022-01-26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