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提减值准备近50亿元 中远海能收上交所问询函

2022年01月24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庞昕熠 北京报道

  1月21日,中远海能(简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资产减值相关事项。此前中远海能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在2021年年末对集团现有141艘船舶中的94艘船舶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约人民币49.6亿元。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9.20亿至-51.20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9.20亿至-51.20亿元。

  问询函指出,此前公司披露表示,公司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主要为计提船舶资产减值准备49.6亿元所致。据有关规定,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相关事项。

  根据披露,公司计提的船舶资产减值准备49.6亿元中,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计提减值1372.06万元,非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计提减值49.38亿元,浮仓计提减值986.86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按照船龄、运输货种、航线等进一步区分非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并根据类型分别披露减值船舶的数量、账面价值、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等;补充披露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论证说明评估是否存在重大偏离以及报告期计提大额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

  此外,根据披露,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权威机构下调油轮运输市场租金水平预测、“碳减排”政策影响和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发现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时点,以及公司完成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确认具体计提金额的时点;比照同行业可比公司减值计提等情况,说明公司前期是否存在资产减值不充分、不及时,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提减值准备近50亿元 中远海能收上交所问询函

2022-01-24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