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近十年春节前后交易数据揭秘 牛尾虎头掘金去哪儿?

2022年01月22日 08:30    来源: 证券日报     张颖 徐一鸣 姚尧 任世碧 楚丽君

  临近春节长假,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总会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三大股指表现低迷,走出震荡回落态势,使得市场整体情绪略趋谨慎。到底如何操作呢?业内专家以及机构普遍建议,目前,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不宜过度担忧,随着市场风险充分释放,投资者可以选择持股过节。

  如何把握今年春节前后的投资机会?持有哪些股过节更放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发现,近10年(2012年—2021年),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高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电子和国防军工等四行业。

  医药生物

  近10年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达95%

  资本市场一直存在“喝酒吃药”行情的说法。医药股和白酒股潜在的消费属性,无形中被市场赋予成长性、防御性并存的代名词。

  近期,医药行情表现好于白酒行情。统计发现,从近30日机构推荐个股情况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内共有96只个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推荐的个股数量位居31类申万一级行业第一名,占行业成份股比例达22.54%。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医药生物板块的市场表现可以称为A股“常青树”。在近10年(2012年—2021年)的市场跌宕起伏中,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保持着“十战”全胜的成绩,均为正值。春节后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为“十有九涨”,前后10个交易日综合上涨概率高达95%,位居31类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概率榜第一名。

  广州圆石投资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益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始终处于黄金赛道。若将投资视角拉长,美股近60年收益率排在第一的是医药行业。国内近20年,医药是十倍牛股集中最多的行业。

  截至1月21日,在A股生物医药板块内的426只成份股中,有387只个股相对于发行价实现上涨,占比90.85%。其中,云南白药、片仔癀、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相对于发行价涨幅超过13000%。包括通策医疗、复星医药、天坛生物、同仁堂、新和成等在内的75只个股相对于发行价涨幅超过1000%,可谓是“牛股云集”。

  截至1月21日,医药板块估值高达44.37倍,远超于A股的18.72倍。某企业医学顾问曹博告诉记者,从历史分位数来看,目前医药生物板块的相对估值已经超过2015年行情的水平,历史分位数在97%,十分接近历史最高位置。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考虑到人口老龄化、慢病发病率不断提升、医疗支出持续增长等因素,医药生物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并未削弱,尤其是注重创新能力的医药生物企业将会脱颖而出。目前行情正逐步进入板块轮动和强弱明显分化的结构性阶段。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认为,医药生物板块依然处于良好的投资赛道。长期来看,个人医药支出在持续增长,行业规模正不断扩容。当前市场以谨慎情绪为主,风格上也进行了高低切换。春节将至,投资者偏向于稳健策略,部分医药创新股有望得到资金的关注。

  陈梦洁表示,创新药板块,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核心逻辑。一是关注确定性较强、安全边际较高并积极转轨创新的制药企业,这类企业具有估值水平较低、分红率较高,成长性良好的特点;二是关注研发管线丰富、药物出海预期较高的FIC类企业,随着企业产品管线的逐步落地,企业未来利润有望大幅改善。

  电力设备

  近10年春节前5日平均涨2.73%

  依据历史数据看,在近10年的春节前5个交易日和春节后5个交易日,电力设备板块分别有10次上涨和8次上涨,整体看,上述区间上涨率达到九成。其中,该板块近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达2.73%,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达2.64%。

  从消息面角度看,进入1月份以来,电力设备行业的众多子板块传来利好消息。1月5日,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5年,将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

  1月13日,国家电网2022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提到2022年国家电网工作总体要求聚焦保障电力供应和推动能源转型,围绕电力系统“保供保安全”和依托重点工程、服务新能源发展、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等方向展开。预计2022年投资计划较上一年计划将维持6%-8%的增长。

  除了利好消息可以为电力设备行业市场表现带来动力外,行业基本面景气程度也是重要决定性因素之一。

  仅以电力设备行业中的光伏设备板块和电网设备板块为例。中信证券预计,在年底用户抢装光伏,以及部分保障性项目集中并网带动下,预计国内光伏全年装机量有望达50GW。东莞证券表示,1月份,光伏产业链整体开工率环比改善,硅片价格的小幅上涨也反映了春节期间备货需求提振的影响,光伏设备板块春节前后景气度较高。

  东吴证券表示,双碳大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特高压、配网智能化、储能等方向有望受益。总量方面,“十四五”期间国网投资总额预计稳中有增(年均4700亿元-5000亿元),电网设备板块的景气度将稳步提升。

  截至1月21日,已有53家电力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共有包括贝特瑞、特变电工、国电南自、通威股份、石大胜华等在内的48家企业实现业绩预喜,占该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逾九成,从预喜占比来看,景气度明显增长。

  投资者究竟如何把握这一行业的投资机会呢?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电力设备行业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过去两年爆发式发展,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推动力极大,催生了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随着全球低碳时代到来,也为电力设备行业中的光伏设备等板块提供了长期发展机遇。未来电网储能将成为新的发展亮点,各细分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最近30日内,机构对电力设备行业个股也十分看好,具体而言,共有87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三成。

  不过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电力设备板块下跌8.77%,但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的调整会给春节后行业的估值带来更高的性价比,看好电力设备行业供应链价格下行带动光伏风能设备装机需求的增加。随着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增加对电网数字化、电网智能化及特高压、储能等电力配套设备环节的需求,电力设备行业长期投资逻辑将得到延续。”

  电子行业

  两因素支撑板块或实现超额收益

  回溯近10年数据发现,近10年春节前后的5个交易日,电子行业均有9次上涨,上涨概率达九成。其中,该行业近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3.25%,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4.83%。

  事实上,尽管今年以来电子行业累计下跌8.31%,但仍有52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艾比森、亚世光电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昀冢科技、久之洋、厦门信达、大恒科技、利通电子、纳思达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电子行业在2月份或者春节前后,往往存在较为明显的‘日历效应’,跑赢指数概率较大:一方面因为近年来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支持国产化和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都为行业带来成长空间;另一方面,春节前后往往也是年报预披露的时间窗口,电子行业常年高景气度带来了业绩的高增长,良好的业绩报告使得电子行业容易出现超额收益。”

  可以看到,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60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246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截至目前,已有6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5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八成。其中,有3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最大增长幅度在100%及以上。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电子股进行抢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67只电子股获北向资金持仓,有50只个股备受北向资金青睐,包括天华超净、飞凯材料、木林森、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在内的13只年报预喜股期间被北向资金追捧。

  如何把握电子行业今年春节前后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今年以来电子行业回落较大,主要是近月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对高估值板块形成一定的压制。在当前时间节点,电子行业已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同时在国内较为明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下,不宜过度将美债收益率当作锚定对象,电子行业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年底和春节假期是电子产品消费旺季,阶段性需求增加会提振市场情绪,电子行业在春节前后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当前电子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很容易在数字经济等成长题材的催化下走出行情。重点关注下游是智能汽车及VR设备的上市公司。”

  近期,部分电子行业2021年年报预喜公司已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统计显示,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电子公司达95家,占比近三成。其中,有31只年报预喜股获机构点赞,晶晨股份、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3只年报预喜股被机构推荐次数均超过10次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国防军工

  机构看好其长期投资机会

  根据历史数据来看,近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与春节后5个交易日,国防军工板块分别有8次上涨和9次上涨,其中,该板块近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2.19%,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3.31%。

  今年以来,国防军工板块出现较大回调,期间累计下跌14.6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跌3.22%),板块内超八成个股跑输大盘,不过板块内仍有个股表现强势,其中,亚星锚链和中船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7.32%、6.14%。

  对国防军工近期的市场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在双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军工板块近期的大幅回调:一方面,军工板块在去年二季度、三季度业绩表现较好,使得市场对于军工板块业绩预期太高,叠加部分公司平滑利润的动机,导致部分军工板块业绩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军工企业的业绩在股价上已体现的较为充分,加上近期市场的风格也在向低估值防御品种转变。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行业景气确定,连续下跌释放短线风险之后可以逢低关注。

  业绩方面,截至1月21日收盘,国防军工板块中已有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超八成。其中,华强科技和爱乐达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92.96%、90.00%,表现突出。

  对于军工板块在春节前的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考虑到先进军工装备正在渐次列装;另一方面考虑到军费开支渐渐倾向于信息以及先进装备,军工股的业绩趋势仍可期待。所以,当前的疲软走势为春节后的走势埋下了伏笔,值得期待。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军工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短期调整不改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受益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速,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产能扩张及供需共振下板块盈利加速释放,二级市场上涌现出一批大牛股。随着板块估值的回落,行业投资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龙头企业。

  刘寸心认为,长期来看,市场对军工板块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逐渐从原来的周期逻辑慢慢转向成长逻辑,未来在军费支出提升、政策扶持、军工装备升级、地缘政治紧张趋于常态的大背景下,近期军工出现的大幅调整,反而为长期布局军工板块提供了较好的投资契机。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国防军工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36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三成,其中,光威复材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6次,航发动力、高德红外、中航重机、景嘉微、北摩高科、菲利华等6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3次及以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近十年春节前后交易数据揭秘 牛尾虎头掘金去哪儿?

2022-01-22 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