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帮股份去年净利降 受困燃油车市场萎缩存成长性危机

2022年01月20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月21日,成都盛帮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帮股份”)首发申请将上会。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高分子材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汽车、电气、航空等领域客户提供高性能、定制化的密封绝缘产品。 

  盛帮股份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287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1.87亿元,其中1.08亿元用于“密封(绝缘)制品制造系统改扩建项目”、5784.44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85.02万元用于“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盛帮股份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保荐代表人是陈竞婷、李学军。 

  2018年-2020年,盛帮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2.44亿元、2.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54.25万元、3395.46万元、7685.4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93.38万元、2531.19万元、5120.414万元。 

  2019年、2020年,盛帮股份现金分红1329.97万元、2999.22万元。合计分红4329.19万元。 

  2021年1-9月,盛帮股份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880.92万元,同比下降21.87%。 

  2021年,盛帮股份营业收入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4.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82.29万元,同比下降14.35%。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刊发的《盛帮股份新三板转战创业板 能否脱胎换骨?》报道,认为盛帮股份存在市场成长性危机。报道称,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盛帮股份成长性不足,主要是由于其所在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所导致。招股书中,盛帮股份称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汽车类、电气类和航空类三大产品,但报告期内,公司的汽车类和电气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89.58%、85.94%、84.74%和80.90%,尤其是汽车类产品营收仍占比50%以上。 

  2018年,我国传统燃油汽车销量经历了28年以来首次下降,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盛帮股份汽车类产品销售收入也随之减少。目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由燃油汽车逐步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新能源汽车驱动装置不需要装载燃油发动机,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传统燃油车零部件供应商将造成明显冲击。 

  盛帮股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转变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万元、109.33万元、143.97万元和128.90万元,销售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了解,2021年传统燃油车汽车市场继续萎缩,已明显影响到盛帮股份的业绩,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880.92万元,同比下滑了21.87%。 

  密封绝缘产品厂商拟创业板募资1.87亿元 

  盛帮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高分子材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汽车、电气、航空等领域客户提供高性能、定制化的密封绝缘产品。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赖喜隆直接持有公司55.91%的股份,系公司控股股东;赖凯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21.45%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7.36%的股份,赖喜隆与赖凯为父子关系,二人在履行股东权利和义务方面始终保持一致,在公司经营决策事项上保持一致,因此,公司认定赖喜隆、赖凯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盛帮股份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287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1.87亿元,其中1.08亿元用于“密封(绝缘)制品制造系统改扩建项目”、5784.44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85.02万元用于“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公司本次上市选择的上市标准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2.1.2第(一)项,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4.35% 2018年-2020年,盛帮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20亿元、2.44亿元、2.72亿元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54.25万元、3395.46万元、7685.4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93.38万元、2531.19万元、5120.41万元。

  2019年、2020年,盛帮股份现金分红1329.97万元、2999.22万元。合计分红4329.19万元。

  

  

  2021年1-9月,盛帮股份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880.92万元,同比下降21.87%。

  

  

  2021年,盛帮股份营业收入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4.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82.29万元,同比下降14.35%。

  

  盛帮股份招股书称,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20年度分别增加14.66%和26.23%。2021年下半年,汽车行业“缺芯”、各地限产限电政策等不利因素未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业绩保持增长表明公司已初步具有抵御宏观经济周期性风险波动能力。 

  员工代持及解除事项不满足《公司法》相关规定 

  据盛帮股份招股书,2017年7月,公司员工张焕新作为受让方替公司代持做市商转让的部分股票;为解除代持,2020年7月张焕新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8.1万股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自然人梁熹。 

  上述公司员工代公司持有股票及解除事项不满足《公司法》第142条关于公司回购股份处理要求的规定以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3条关于公众公司股权明晰要求的规定,存在瑕疵。 

  但该等股权代持及解除已及时在股转系统披露,不涉及信息披露等证券违法行为,公司因此被行政处罚或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风险较小。公司的股权代持及解除事项不构成《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所述的重大违法行为,即使公司需回购历史上的代持股份并注销,也不会导致影响本次发行上市条件的情形出现,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80后实控人曾在券商投行部任职两年 

  据中国证券报,在2021年年初出具的审核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申报材料显示,发行人主要董监高的简历信息披露不够完整。其中,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总经理赖凯曾在太平洋证券任职,”要求发行人“结合赖凯在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时间和职务、主要工作情况等,说明本次发行上市保荐工作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赖凯曾任职部门存在工作外包或人员混同等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发行人盛帮股份及其中介机构在回复意见中的简历信息显示,赖凯,男,1984年出生,曾于2008年至2010年,任太平洋证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关于赖凯在太平洋证券的任职情况,回复意见显示,“赖凯于2008年5月至2010年9月就职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系投资银行部一般从业人员,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包括拜访潜在客户,参与潜在IPO项目的前期尽职调查。” 

  招股书显示,盛帮股份此次IPO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在回复意见中,发行人表示,本次发行上市保荐工作项目组成员均未有在太平洋证券任职的经历。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还做出了其内控制度对独立性的保证。 

  实控人IPO申报期间离婚分股份 

  据IPO日报,2020年8月17日,盛帮股份与国金证券的上市辅导完成备案。仅三天后,2020年8月20日,赖凯诉邓惠天离婚纠纷案便被法院受理。 

  2021年1月,经法院调解,赖凯与邓惠天自愿离婚。根据该《民事调解书》,赖凯持有盛帮股份的股份被分割,其中赖凯享有828.1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1.45%;由邓惠天享有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07%。 

  这造成了盛帮股份IPO期间出现实控人持股比例变动的现象。盛帮股份2020年12月递交的创业板首份IPO申报稿中,实控人持股比例为79.44%。但之后披露的申报稿中,实控人持股比例却下降至77.36%。 

  这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对此盛帮股份在问询回复函中表示,离婚诉讼未造成公司实控人变更,未对公司控股权的稳定性和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新增股东邓惠天已经签署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函。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邓惠天的锁定期为36个月,与赖凯相同。不过,邓惠天并不是盛帮股份实控人或一致行动,且持股比例低于5%,同时也未在盛帮股份担任职务。 

  关于邓惠天如果锁定期满,是否需要像实控人减持前进行预先披露,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这种情况下,邓惠天应该并不需要预先披露。 

  某资深企业管理咨询人士则表示,作为特定股东需要遵守减持规定,上市一年内不能减持,之后连续90日集中竞价不能超过1%,不涉及公告。 

  截至2021年9月30日,同花顺显示,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9.11倍,按盛帮股份2020年7685.46万元的归母净利润计算,盛帮股份的市值或达到37.74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邓惠天手中股份的估值为5850.21万元。 

  市场成长性危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新三板时期表现平平的盛帮股份,依赖报告期业绩增长拟冲刺创业板市场,其后市经营在市场看来仍将是公司发展最大问题。 

  盛帮股份称,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在汽车、电气和航空行业,其中汽车和电气领域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均超过80%,汽车制造和电气设备行业与宏观经济波动具有较明显的相关性,因此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着较大的影响。 

  盛帮股份汽车类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尤其依赖低端的国内自主品牌车型。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0亿元、1.39亿元、1.53亿元和8279.80万元,收入变化趋势与我国汽车行业市场需求波动总体保持一致。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量于2017年达到顶峰,后受外部贸易环境变化、经济增速放缓、环保标准切换等因素影响,2018年至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至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至2572.10万辆和2576.90万辆。 

  2018年,我国传统燃油汽车销量经历了28年以来首次下降,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盛帮股份汽车类产品销售收入也随之减少。目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由燃油汽车逐步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新能源汽车驱动装置不需要装载燃油发动机,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传统燃油车零部件供应商将造成明显冲击。 

  盛帮股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转变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万元、109.33万元、143.97万元和128.90万元,销售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此,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在电气领域、航空领域和核电领域的开发初见成效,2018年至今,虽然公司汽车领域收入占比下降,但电气领域趋于稳定,航空领域快速增长,核电领域尚待持续培育,一定程度可以弥补汽车领域收入的下降。 

  但是目前公司来自电气和航空领域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仅在30%,电气领域同样面临宏观下行周期,公司寄托希望的航空新领域收入目前贡献营收仅在1000万元规模。 

  同时,其航空领域产品60%以上是来料加工,意味着公司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仅是后期产品树形代加工业务。 

  据了解,2021年传统燃油车汽车市场继续萎缩,已明显影响到盛帮股份的业绩,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880.92万元,同比下滑了21.87%。2021年,盛帮股份业绩大概率会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帮股份去年净利降 受困燃油车市场萎缩存成长性危机

2022-01-20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