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安局立案侦查!这家公司和实控人涉嫌犯罪 股价逼近退市生死线 审计机构被“没一罚六”

2022年01月16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4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的第十三次风险提示公告。

  同日,公司收到了新疆证监局邮件发送的《立案告知书》,塔城公安局已对*ST新亿、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立案侦查。

  1月14日,*ST新亿跌停,最新报1.07元/股,市值15.95亿元。

  公司及实控人涉嫌犯罪被立案

  *ST新亿曾于2021年10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指出,公司2018年度至2019年度虚增收入,追溯调整后,可能存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在连续提示存在退市风险的同时,1月14日晚间,*ST新亿公告称,公司1月14日收到新疆证监局邮件发送的《立案告知书》,塔城公安局告知新疆证监局对于其移送的*ST新亿、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塔城公安局认为,符合立案标准,并已立案侦查。黄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针对*ST新亿及黄伟被公安机关立案一事,上交所1月14日向公司下发监管工作函,认为该事项对公司影响重大,要求其立即进行披露并说明对公司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风险。上交所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高度重视上述事项,及时向其报告相关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新亿表示,公司及黄伟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认真评估对公司及实控人的影响,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新亿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尚未收到正式处罚决定,公司将积极行使听证或进行陈述、申辩等合法权利,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权益,同时公司将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新亿股价1月14日跌停,报1.07元,再度逼近1元生死线。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将触发面值退市条款。2021年1月,*ST新亿股价曾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1元,但随后开始上涨,2021年9月最高涨至2.65元/股。

  审计机构被“没一罚六”

  证监会还拟对*ST新亿审计机构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ST新亿近年来已数次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近期证监会已对其2018年度、2019年度年报严重财务造假案履行听证程序,也将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据悉,堂堂所在明知*ST新亿年报审计业务已被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拒接”的情况下,与*ST新亿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审计报告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并要求如发生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形,*ST新亿应予补偿。

  证监会指出,堂堂所审计独立性严重缺失,审计程序存在多项缺陷,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缺乏应有的职业操守和底线。拟对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安局立案侦查!这家公司和实控人涉嫌犯罪 股价逼近退市生死线 审计机构被“没一罚六”

2022-01-16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