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海水务员工内幕交易巴安水务 亏损2万元被罚100万

2021年12月27日 1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 日前,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23号)显示,当事人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水务”)技术信息部负责人田建辉因内幕交易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安水务”,300262.SZ),被广东证监局罚款100万元。

  经查明,田建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2020年8月23日,巴安水务实际控制人张某霖一行受邀前往珠海水务开展“小额快融”定向增发的路演工作,珠海水务副总经理戴某涛、技术信息部负责人田建辉等人负责接待,并获知张某霖有意转让控股权。

  2020年8月24日至9月25日,珠海水务与巴安水务双方开始就巴安水务控股权受让事项进一步推进,并上报国资委审批,珠海水务董事长黄某与张某霖、戴某涛、田建辉参与事项商洽。2020年9月21日,巴安水务披露《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张某霖“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的事宜,拟通过一系列安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2020年9月25日,张某霖与珠海水务签订股份转让等相关协议,同时巴安水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入未来的控股股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并对外进行公告披露。9月28日,巴安水务复牌。

  广东证监局判定,巴安水务筹划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八项所述的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8月24日至9月25日,戴某涛、田建辉等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中田建辉知悉时间不晚于8月26日。

  此后,10月8日晚,珠海水务办公室主任成某晖通过微信通知田建辉参加次日珠海市国资委召开关于讨论收购巴安水务事项的会议,因田建辉休假无法出席会议,戴某涛于当晚通过微信将主任办公会议题简况材料转发田建辉并征求其意见。2020年10月9日,珠海市国资委会议决定,终止收购巴安水务股份等事宜。2020年10月11日,珠海水务向张某霖及巴安水务出具终止收购股份的函件。2020年10月16日,巴安水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取消股份转让暨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公告》。

  广东证监局判定,巴安水务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十二项规定的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10月9日至10月16日,戴某涛、珠海水务办公室主任成某晖等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2020年9月8日至10日,田建辉在第一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使用其证券账户合计买入“巴安水务”14.70万股,买入成交金额为87.89万元;于“巴安水务”股票9月28日复牌当日,将14.70万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为86.48万元。扣除税费后,上述交易盈利金额-1.54万元。

  在第二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田建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联络、接触。2020年10月8日晚,田建辉知悉珠海市国资委拟于2020年10月9日召开会议讨论收购巴安水务事项,并获取了会议资料。10月12日,田建辉与成某晖存在2次手机通话。

  9月29日至30日,田建辉证券账户合计买入“巴安水务”股票6万股,买入成交金额为32.10万元;于10月15日将6万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为33.01万元。扣除税费后,上述交易避损金额-5902.61元。

  广东证监局认为,田建辉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田建辉处以100万元罚款。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巴安水务于2011年9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截至2021年11月3日,张春霖为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持股1.73亿股,持股比例25.78%。

  公司于2020年9月21日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春霖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的事宜,拟通过一系列安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该事项尚需取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事前审批。

  公司于2020年9月28日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珠海水务。珠海水务拟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票。珠海水务已与公司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4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具体投向如下: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4.42元/股,发行数量为1.91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6.70亿的30%。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春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79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41.72%。张春霖与珠海水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及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珠海水务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上述协议生效并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珠海水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9.99%;张春霖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4.67%,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张春霖变更为珠海水务,实际控制人将由张春霖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公司于2020年10月16日发布《关于取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鉴于公司与珠海水务就合作协议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双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事项。取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珠海水务与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认购协议》等协议自动终止,公司保持就相关协议对珠海水控及相关机构进行违约责任追责的权利。

  《证券法》第八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场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前款所称重大事件包括:

  (一)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

  (二)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超过公司资产总额百分之三十,或者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质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百分之三十;

  (三)公司订立重要合同、提供重大担保或者从事关联交易,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

  (四)公司发生重大债务和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

  (五)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或者重大损失;

  (六)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

  (七)公司的董事、三分之一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

  (八)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从事与公司相同或者相似业务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

  (九)公司分配股利、增资的计划,公司股权结构的重要变化,公司减资、合并、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的决定,或者依法进入破产程序、被责令关闭;

  (十)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仲裁,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被依法撤销或者宣告无效;

  (十一)公司涉嫌犯罪被依法立案调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十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

  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对重大事件的发生、进展产生较大影响的,应当及时将其知悉的有关情况书面告知公司,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券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发行人的经营、财务或者对该发行人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为内幕信息。本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八十一条第二款所列重大事件属于内幕信息。

  《证券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证券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本法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从事内幕交易的,从重处罚。违反本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以下为原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1〕23号

  当事人:田建辉,男,1964年2月出生,住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田建辉内幕交易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安水务)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田建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并要求听证。应当事人的要求,我局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田建辉的陈述和申辩。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田建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内幕信息的形成与公开过程

  (一)巴安水务筹划控制权变更

  2020年8月23日,巴安水务实际控制人张某霖一行受邀前往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水务)开展“小额快融”定向增发的路演工作,珠海水务副总经理戴某涛、技术信息部负责人田建辉等人负责接待。席后,戴某涛与张某霖单独会谈,获知张某霖有意转让控股权。戴某涛当晚通过电话向珠海水务董事长黄某汇报了情况,黄某决定次日上午听取巴安水务相关人员介绍情况。

  2020年8月24日,珠海水务与巴安水务双方举行会议,张某霖对小额定增项目进行了路演,并表态同意珠海水务与巴安水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合适也不排除出让控股权;黄某表示可以参与定增,但最终目的是拿到上市公司控股权,并决定安排人员前往上市公司开展尽职调查。

  2020年8月26日,黄某召集田建辉等各部门人员召开尽职调查进场协调会,明确告知目的之一是为推动控股权转让事项做好基础工作。2020年8月27日至8月29日,田建辉等尽调小组人员先后前往巴安水务进行现场尽职调查。

  2020年8月29日,戴某涛收到张某霖委托律所转发的有关股权转让事项的《合作框架协议》V0版本。此后至9月12日期间,珠海水务与巴安水务多次就协议条款进行讨论。

  2020年9月13日,珠海水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尽调小组戴某涛、田建辉等人调研巴安水务情况,同意进一步推进巴安水务控股权受让事项,并上报国资委审批。

  2020年9月21日,巴安水务披露《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张某霖“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的事宜,拟通过一系列安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20年9月25日,张某霖与珠海水务签订股份转让等相关协议,同时巴安水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入未来的控股股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并对外进行公告披露。9月28日,巴安水务复牌。

  综上,巴安水务筹划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八项所述的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内幕信息(以下简称第一个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8月24日至9月25日,戴某涛、田建辉等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中田建辉知悉时间不晚于8月26日。

  (二)巴安水务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

  10月8日晚,珠海水务办公室主任成某晖通过微信通知田建辉参加次日珠海市国资委召开关于讨论收购巴安水务事项的会议,因田建辉休假无法出席会议,戴某涛于当晚通过微信将主任办公会议题简况材料转发田建辉并征求其意见。

  2020年10月9日,珠海市国资委会议决定,终止收购巴安水务股份等事宜。

  2020年10月11日,珠海水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珠海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决定,参会人员包括黄某、戴某涛、成某晖等人。当日,珠海水务向张某霖及巴安水务出具终止收购股份的函件。

  2020年10月16日,巴安水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取消股份转让暨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公告》。

  综上,巴安水务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属于《证券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十二项规定的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的内幕信息(以下简称第二个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10月9日至10月16日,戴某涛、成某晖等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二、田建辉内幕交易“巴安水务”情况

  田建辉于1994年10月7日在国信证券开立本人名下证券账户,于2020年3月26日在平安证券账户开立本人名下证券账户(以下统称“田建辉”证券账户)。“田建辉”证券账户一直由田建辉管理控制和使用,交易决策由田建辉作出,下单委托使用的手机号是田建辉本人手机号,交易资金来源于田建辉工资薪金和奖励福利等。2020年9月8日,“田建辉”证券账户首次买入“巴安水务”。

  (一)田建辉利用第一个内幕信息交易“巴安水务”

  在第一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田建辉”证券账户于2020年9月8日至10日合计买入“巴安水务”147,000股,买入成交金额为878,870.70元;于“巴安水务”股票9月28日复牌当日,将147,000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为864,768元。扣除税费后,上述交易盈利金额-15,403.38元。

  (二)田建辉利用第二个内幕信息交易“巴安水务”

  在第二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田建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联络、接触。2020年10月8日晚,田建辉知悉珠海市国资委拟于2020年10月9日召开会议讨论收购巴安水务事项,并获取了会议资料,会议资料提到监管小组建议慎重考虑取得巴安水务控制权的一揽子计划。10月12日,田建辉与成某晖存在2次手机通话。10月15日,田建辉结束休假,回到珠海水务上班。

  9月29日至30日,“田建辉”证券账户合计买入“巴安水务”股票60,000股,买入成交金额为321,000元;于10月15日将60,000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金额为330,090元。扣除税费后,上述交易避损金额-5,902.61元。

  田建辉上述卖出行为,存在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基本一致、与平时持股习惯明显不同等异常交易特征。田建辉对上述异常交易行为不能提供正当理由或合理解释。

  以上事实,有相关公告、相关人员询问笔录、微信记录、情况说明、银行及证券账户资料、交易所计算数据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我局认为,田建辉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

  当事人田建辉在听证中及听证后提交了证人证言、会议通知截屏、交易统计表等证据,提出以下陈述、申辩意见:一是对第一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其买入时因听说董事长黄某曾表示中止谈判而认为收购已经终止,不具有利用内幕信息的主观故意,并且在知悉收购仍在持续后,采取亏损卖出的方式减轻危害结果。二是对第二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其根据办公会议题简况材料难以判断收购将会终止,与成某晖的2次通话也未涉及内幕信息,且其卖出行为与其过往交易习惯明显一致,不构成内幕交易。三是本案所涉两个内幕信息为同一事件,其先后两次交易同一股票,应并案处理。四是,其在上市公司根据要求自行筛查时,如实填报了买卖“巴安水务”的相关情况,具有“自首”情节。综上,其请求从轻处罚第一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并免于处罚第二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

  经复核,我局认为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均不能成立,我局不予采纳:一是对第一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田建辉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巴安水务”,构成内幕交易,盈亏情况不是判断内幕交易的构成要件。控制权转让终止的情况未形成会议纪要或决议等正式文件,现有证据也无法证明田建辉在买入时知悉该情况,且其后续仍继续参与控制权转让事项的尽调。二是对第二个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交易行为,田建辉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不仅在休假时与内幕知情人有通讯联络,而且在休假结束返回上班后具有知悉内幕信息的充分便利条件,其于上班后立即卖出持有的“巴安水务”,该行为具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的时点、内幕信息的形成、发展和公开过程基本一致、与其过往长期持股习惯明显不同等异常交易特征,且与其声称看好巴安水务控股权收购事项的说法相矛盾。对于田建辉提供的成某晖情况说明等证据,与在案证据相互矛盾,且无法排除成某晖向其传递内幕信息的可能性,综合考虑证据效力,我局对上述证据不予采信。三是本案两个内幕信息具有不同内容,其在对证券的市场价格影响、内幕信息敏感期的起止点、内幕信息知情人等方面均有不同,其分别在不同的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实施的交易行为应分别评价。四是田建辉在知悉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时未及时主动向监管部门供述,其关于自首的意见不能成立,现有量罚幅度已充分考虑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符合过罚相当原则。

  综上,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我局决定:

  对田建辉处以100万元罚款。

  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户银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7111010189800000162,由该行直接上缴国库,并将注有当事人名称的付款凭证复印件送我局备案。当事人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广东证监局

  2021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海水务员工内幕交易巴安水务 亏损2万元被罚100万

2021-12-27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