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还有机会吗?N大关键词透视2022年银行业

2021年12月24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23日,中信银行指数上涨0.12%,今年以来上涨1.48%,市净率为0.63倍。

  被戏称为股市“三傻”之一的银行股,2022年能否逆袭?息差、不良、信贷、估值等经营关键指标将如何演变?

  息差料保持相对平稳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银行经营有望保持平稳。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2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6%。利息收入方面,净息差企稳回升;非利息收入方面,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收官在即,存量产品转型压力释放完成。2022年理财业务收入贡献将继续提升。

  华西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认为,2022年银行业基本面景气度整体延续平稳,与整体经济基本面将保持同步。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仍有上行空间,整体水平回升至10%以上;在信用成本略有提升背景下,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9%。

  息差方面,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认为,资产端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但在政策引导下银行资产端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从而支撑全年息差保持相对平稳,预计全年息差表现较2021年环比微降。

  不良资产存在反弹压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2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从最近几年不良贷款余额走势来看,不良资产余额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上升幅度已经大幅低于资产增速。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零售类不良资产的增速快于不良资产增长的总体水平,银行零售类不良资产的处置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展望2022年,袁喆奇分析,未来银行经营风险有边际抬升的可能,但行业整体不良包袱在过去3-4年中化解相对充分,预计2022年银行的不良生成压力会有所抬升,但出现大规模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较低。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亦提到,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

  2022年信贷增长料高于2021年

  央行日前召开的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步优化信贷结构。

  多位专家预计,2022年全年新增信贷将略高于2021年。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在降准释放长期资金、资本补充提速等因素共振下,2022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扩张增速可期,制造业、普惠小微和绿色信贷仍为稳信贷重要支点。

  袁喆奇表示,央行自9月以来多次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信贷”的诉求明显提升,有望支撑信贷投放保持平稳,预计2022年信贷投放22万亿元,较2021年同比多增2万亿元。

  资本补充任重道远

  当前,商业银行正积极运用各类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补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银行通过IPO、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四种方式合计募资约1431亿元;同时,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仍是商业银行青睐的资本补充渠道。

  “整体来看,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略有回升,预期四季度和明年商业银行总资产投放速度将逐步加快,风险资产消耗带来资本补充压力。”王刚认为,从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和风险加权资产同比增速的差距来看,商业银行通过留存收益内源性补充资本的渠道持续承压,2021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在低基数效应下实现较高的增长。抛开基数原因,商业银行资本缺口依旧存在,资本补充任重道远。

  财富管理是转型重中之重

  多位专家认为,零售转型仍是银行业大势所趋,财富管理是重中之重。

  根据麦肯锡的测算,未来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仍将维持在10%左右,预计2025年有望突破330万亿元人民币。

  “在表内资产负债以稳为主,难以大幅提升的背景下,2022年银行业发展看点将继续向表外要收益。”刘志平认为,财富管理作为众多银行转型的重点和轻型银行优质赛道,迎来供需多个层面的催化。

  袁喆奇表示,增量市场下,由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客群和需求都在不断增长,对银行而言,打造渠道竞争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渠道竞争力的打造应聚焦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两个维度。

  估值有望提升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当前,压制银行估值的因素明显缓解;稳增长力度加大,经济预期改善,也将支撑银行估值提升。

  刘志平表示,银行股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经济或者行业的悲观预期,未来在预期改善下,板块的估值修复将快速实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股还有机会吗?N大关键词透视2022年银行业

2021-12-24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