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5亿元!世茂服务收购世茂股份商业物业版块,正式进军商管等细分领域

2021年12月14日 14: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3日,世茂股份(600823.SH)发布公告,拟将所属的物业管理业务相关公司、资产、负债和业务全部出售给关联方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00873.HK;以下简称世茂服务)。

  同日,世茂服务发布公告,收购上海世茂在中国从事的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及相关增值服务。本次收购完成后,世茂服务将正式进入商业物业管理和设施设备管理等细分领域。

  公告显示,本次涉及的交易标的涉及包括世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茂悦盛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9家公司涉及的物业管理业务以及相关的资产负债,交易转让价格为16.535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上述公司物业管理业务在管面积约465万平方米,同时尚有47个在建项目的物业管理业务,未来预计交付面积约614万平方米,也纳入本次交易范围。

世茂股份公告截图

  对于此次收购,世茂股份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判断以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思考,公司管理层经深入研究后决定,利用当下整个行业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间窗口,对公司原有的业务布局进行主动调整,将股份公司项下物业管理相关的业务转让给集团项下专注于物业管理服务的兄弟公司。

  通过这一业务规划的调整,对世茂股份而言,一方面能进一步优化人效,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也能集中精力聚焦商业综合体的开发和运营,精益求精,持续输出高品质的商业运营能力。对于世茂服务而言,本次收购所获取的项目均在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有诸多城市地标项目,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将极大助力其市场业务拓展。

  “通过整合可以进一步做大物企的服务规模,现在资本市场对于物业服务的估值逻辑还是基于规模,在管面积越大,物业费越多,估值也就越大,也更有利于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母公司通过拆分物业板块上市的最终目的是融资,这样更有利于做大规模。

  一位头部房企IR告诉记者,从地产角度看,通过左手倒右手将物业资金转到地产,相当于现金可以回流给地产。“此前上市的物业企业主营业务是住宅物业,随后地产公司再把商管卖给物业公司,然后物业公司会把现金输送给地产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一些现金流充足、且有扩大规模欲望的物业公司迎来收并购良机,从而加速了物管行业的整合。在格局分化之下,头部企业战略方向趋同,“大物管”战略逐渐成为头部企业共识。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物业企业的管理业态趋向多元化。从业务布局来看,物业公司的布局开始朝着住宅物业服务以外的领域拓展,包括商业写字楼管理、公建物业管理和城市服务等领域。如此次世茂服务通过收购世茂集团旗下商业运营板块,正式涉足商业物业管理和设施设备管理等细分领域。

  东北证券指出,管理规模的领先不仅仅带来了基础物业服务收入的领先,也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和多业态服务收入方面的优势。依托规模与品牌的优势,头部企业既可以纵向深耕小区生活服务,挖掘增值服务的增长潜力,也可以横向的拓展服务边界,加强对非住宅业态的拓展。而中小型物业公司则主要集中于住宅物业服务领域。因为,相比于住宅业态,非住宅物业的技术壁垒与专业性要求更高。

  截至记者发稿,世茂服务股价报5.72港元/股,跌幅为19.66%,最新市值为141.80亿港元;世茂股份股价报3.21元/股,跌幅为2.73%,最新市值为120.41亿元。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6.5亿元!世茂服务收购世茂股份商业物业版块,正式进军商管等细分领域

2021-12-14 1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