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瑞仪器“三连板”的背后:商誉拖累业绩、多个子公司被罚

2021年12月09日 18:31    来源: 和讯股票     裘振翔

  近来,天瑞仪器(300165)可谓赚足了“眼球”。凭借二级市场上连收的3个涨停板,天瑞仪器不仅让投资者们热情高涨,也引来了监管关注。

  9万元盈利“撑出”16亿元市值

  这一切皆源于天瑞仪器在互动易平台上的“自爆”。11月29日,天瑞仪器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贝西生物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海外销售工作,部分检测试剂产品已取得CE认证。目前,该产品主要在欧洲、美洲部分国家有少量销售。

  在变异病株奥密克戎的“加持”下,天瑞仪器在11月29日当天便直接涨停。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天瑞仪器仍强势涨停。3个涨停也将天瑞仪器股价从4.57元拉升至7.9元,累计涨幅超过70%,总市值从22.56亿元涨至约39亿元。

  对于公司股价连续3个涨停,天瑞仪器表示:“我们也没想到股价会涨,”“可能存在跟风炒作,公司也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此番异动,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11月30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天瑞仪器对新冠检测试剂产品的业务模式、产能、销量、单价、销售收入、在手订单等核心问题作出回复。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仅实现销售收入72.73万元(含税),净利润约9.02万元。

  天瑞仪器回复公告显示,贝西生物目前已完成5种新冠检测试剂产品的研发,其中仅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实现销售。今年1-9月,总销量为11万人份,平均销售单价为人民币6.61元/人份,实现销售收入约72.73万元,净利润约9.02万元。

  而同期,贝西生物销售收入为5617.3万元(含税),净利润1019.94万元,新冠检测产品在销售业绩中占比仅为1.3%,净利润占比仅0.88%,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更是几乎可忽略不计。

  多起收购未贡献业绩反拖累盈利

  天瑞仪器于2016年以3.6亿元对价收购贝西生物,天瑞仪器也得以进入医疗诊断领域。收购之初,贝西生物原股东作出业绩承诺,承诺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825.94万元,最终贝西生物累计实现净利润9258.34万元完成业绩承诺。

  然而,业绩对赌期之后,贝西生物净利润却开始下滑,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077.24万元、1719.97万元,导致天瑞仪器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121.31万元、2742.07万元。

  而这只是天瑞仪器多起收购中的一个。近年来,天瑞仪器也因多个收购标的业绩滑坡、商誉减值而对业绩产生影响。

  2015年,天瑞仪器以1.35亿元收购问鼎环保100%股权,并更名为天瑞环境;2016年,以4371万元收购并增资国测检测,持股51%;2017年至今,陆续收购磐合科仪100%股权。

  2019年,天瑞环境亏损2780.17万元,国测检测实现净利润972.95万元,磐合科仪净利润3084.48万元;2020年,除国测检测盈利687.3万元外,磐合科仪、天瑞环境均亏损,合计达5280.99万元。

  2019年,天瑞环境和贝西生物分别计提商誉减值3998.32万元、2121.31万元;2020年报,贝西生物及磐合科仪商誉减值分别增加2742.07万元、4166.99万元。

  而天瑞仪器业绩也因此受到影响,出现亏损。2019年,天瑞仪器净利润同比下滑41.8%,仅剩2105.51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71.58万元;2020年,净利润与2019年持平,但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至3608.45万元。

  对此,天瑞仪器解释称:“并购时整个市场给出的溢价比较高。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市场竞争比较大,(所以出现商誉减值)子公司还是在稳健运营。”对于后续是否存在处置相关子公司的可能性,天瑞仪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未了解到有相关可能”。

  1月内3起行政处罚

  而子公司在拖累业绩的同时,也频频出现问题,屡次被行政处罚。

  今年11月11日,天瑞环境因使用未经检验的叉车,构成“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被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万元。

  今年12月3日,全资子公司邦鑫伟业被北京市昌平区税务局出具《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因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未按期进行申报,邦鑫伟业被处以100元罚款。

  此外,天瑞仪器本身也因为设施安全问题被行政处罚。今年11月3日,天瑞仪器收到昆山市消防救援大队《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检查中出现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行为,被行政罚款1.5万元。

  天瑞仪器表示,“(1个月发生多起行政处罚)属于巧合。对于遗漏掉的地方,公司会加强后续管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瑞仪器“三连板”的背后:商誉拖累业绩、多个子公司被罚

2021-12-09 18:31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