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卸任 斗鱼联席CEO时代结束

2021年12月09日 00:40    来源: 财经网    

  “我认为这个行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对有些公司是曲折的。” 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时任联席CEO张文明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

  然而,4年后,张文明是否还对他口中的行业充满期待不得而知,但至少从他当下离开斗鱼来看,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12月7日,斗鱼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变动,张文明因个人原因自愿辞去本公司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自2021年12月7日起生效。

  与此同时,邓扬被任命为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公告披露的简历显示,邓扬于2015年8月加入斗鱼,担任公司的法务总监,并自2017年2月起担任公司法务事务副总裁。

  同时,公司董事兼首席战略官苏明明将担任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成员,两位的任命均自2021年12月7日起生效。

  斗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表示,我谨代表董事会和公司,对文明多年来为斗鱼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做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祝愿他在未来的努力中一切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陈少杰和张文明共同创办斗鱼,但关于两人各自执掌的业务如何,谁更有话语权一直众说纷纭。

  “张文明主外,陈少杰主内”成为此前媒体对两人业务的描述。搜狐科技报道称,“几乎前期的斗鱼发展思路都是由陈少杰制定”,也有评价称,张文明负责斗鱼前期运营,包括创新地推出签约职业选手,推出美女直播玩家等,“手法老到得不像个新人”。

  除此之外,两人在公司发展战略上,似乎也没有达成一致。

  AI财经社曾报道称,一方面,由于游戏直播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张文明极力主张发展泛娱乐,想要从游戏直播切入美食、音乐、生活类等各个领域,更重要的是把秀场直播做起来。但据接近陈少杰的斗鱼高管透露,陈少杰对泛娱乐直播并不感兴趣,他想强调的始终是斗鱼的游戏直播属性,即便是切入其他领域也是游戏+,而不是直播+。

  另一方面,陈少杰和张文明二人对直播出海的态度也不相同。据斗鱼高层透露,陈少杰的想法是成立出海团队,大规模投入海外市场,但张文明更希望眼前先做营收,把出海这样不重要的业务外包出去。

  2016年3月,腾讯首次投资斗鱼,投资额为1亿美元。上述媒体报道称,同年4月,斗鱼负责人由张文明变更为陈少杰,且后者新增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张文明则由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变更为董事,头衔也从“创始人兼CEO”变更为“联合创始人、联席CEO”。

  当CEO变成联席CEO,头衔对张文明的话语权有何影响尚不清楚,但从其目前持有的股权以及出售动作可以窥探一二。

  财经网科技发现,天眼查信息显示,武汉斗鱼网络科技公司的6位企业股东中,陈少杰的持股比例为50.22%,为公司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张文明的持股比例仅为3.91%,在6位股东中占比最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斗鱼上市前夕,金融界曾报道称,张文明套现逾1%股份,斗鱼老股东也在上市前合计出售近10%股份。而此举被业界分析为对市场信心不足。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卸任 斗鱼联席CEO时代结束

2021-12-09 00:40 来源: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