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强股份拟挂牌新三板 二次反馈意见重点关注双控影响及应收账款问题

2021年12月09日 15: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7日晚间,二次申请新三板挂牌的江苏科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强股份)披露了第一轮反馈的回复。与此同时,股转公司又向科强股份发送了第二次反馈意见,主要聚焦科强股份是否属于“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应收账款高企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对其两大股东存在较大的应收账款金额外,科强股份披露的应收账款数据也存在多处疑似“打架”的现象。

  被问是否可能被列入重点用能单位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

  同样在9月份,江苏省也开展了年综合能耗5万吨以上企业专项节能监察行动,监察范围包括全省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323家企业、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29家“两高”项目和2020年以来投产的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存量“两高”项目。随后,包括晨化股份(300610,SZ)、红宝丽(002165,SZ)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公告,有旗下子公司因能耗双控停产。

  尽管科强股份在第一轮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不属于重点用能单位,不属于重点高耗能行业的监察范围,但股转公司在二次反馈意见中仍旧追问,科强股份是否为“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是否可能被列入重点用能单位以及相应的节能措施。

  与此同时,科强股份在其第一轮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还披露,其目前在建的“高性能阻燃棚布及密封材料生产项目”“年产橡胶布、胶带、胶板等制品120万平方米技改扩能项目”两个项目仍在开展节能审查工作,并补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相关手续。在二次反馈意见中,科强股份则被追问,上述两个项目是否属于“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及其节能审查手续的最新进展。

  科强股份的主要产品为硅胶板、车辆贯通道棚布、橡胶密封制品、特种胶带胶布制品,其中太阳能硅胶板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生产,在2020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占科强股份整体营收的将近30%。在第一轮反馈的回复中,科强股份表示,近年来光伏组件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后期变动有所放缓,而如果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则会影响公司的利润空间。

  对此,在二次反馈意见中,股转公司要求科强股份补充光伏行业政策变动对于公司太阳能硅胶业务影响的重大事项提示。

  应收账款多处数据疑似“打架”

  在二次反馈意见中,科强股份的应收账款是股转公司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今创集团(603680,SH)控股子公司常州今创风挡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今创)和欧特美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特美)是科强股份的第一大和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

  股转公司在二次反馈意见中询问,科强股份对今创集团和欧特美的信用政策与其他客户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两家客户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合理性。

  科强股份曾分别于2020年8月、2021年6月增资时引入今创集团和欧特美作为新股东。目前,今创集团和欧特美各自持有科强股份4.31%的股份,并列第八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梳理后还发现,科强股份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多处应收账款数据疑似存在“出入”。

  首先,在《公开转让说明书》“重大风险或事项”部分,科强股份披露,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上半年末,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亿元、1.62亿元和1.77亿元;而在“资产负债表”部分显示,在上述期间末,科强股份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38亿元、1.39亿元和1.51亿元,即便再加上应收账款融资,与“重大风险或事项”部分披露的数据也不相符。

图片来源:科强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

  另外,《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部分显示,截至2020年末,科强股份对江苏省汉华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汉华)的应收账款金额为635.15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也就是说,科强股份在2020年对江苏汉华的销售金额至少在635.15万元以上。但在“2020年度前五名销售客户情况”部分则显示,江苏汉华未在科强股份2020年前五大客户之列,科强股份对2020年第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537.01万元,即便再加上13%的增值税也仅为606.81万元,低于前述科强股份对江苏汉华2020年的最低销售金额635.15万元。

  对于上述存在的数据疑似“打架”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8日向科强股份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强股份拟挂牌新三板 二次反馈意见重点关注双控影响及应收账款问题

2021-12-09 15: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