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慧择前三季度净亏损1.27亿元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近50%

2021年12月09日 10: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慧择保险网(以下简称“慧择”)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务业绩。据业绩报告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慧择由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净亏损1.27亿元,而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近50%。

   前三季度净亏损1.27亿元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慧择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下降9.6%。而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慧择则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69亿元,同比增长52.5%。

  慧择方面表示,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年金保险产品的FYP贡献增加,平均经纪佣金率降低。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2.5%的同比增长,慧择方面并未回应。而慧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在三季度业绩报告评论中指出,其营业收入从季节性疲软的第二季度反弹,环比增长44.1%。

  同时,慧择预计2021年全年的总营业收入将在19亿元至2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56%至64%。但慧择同时指出,该预测会因各种市场不确定性而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慧择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慧择净亏损7,89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470万元。另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慧择净亏损1.2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866.9万元。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由盈转亏,慧择方面亦未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应。从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出,慧择第三季度的净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运营成本增加,包括扩大了总员工人数,以及在平台技术堆栈上的研发投资。

  从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慧择未公开总员工人数以及技术研发投资情况,但其提及到研发人员数量的增加。慧择保险副总裁宋号盛也曾公开表示,数字化不是简单的数字营销,而是要坚持数字客户经营之路。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近50%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慧择的销售费用为8,340万元,同比增长44.0%。而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慧择的销售费用增长态势更加明显,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9.89%。

  针对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的增长,慧择亦未回应。管中窥豹,慧择说明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员工人数的增加,以及广告和营销费用的增加,但被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的回拨所抵消。

  同时,主要由于研发人员数量的增加,导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增至2,98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159.1%。

  而相对于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增长,慧择平台贡献的毛保费以及第一年保费的增长幅度相对较低。据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慧择平台上的毛保费(“GWP”)同比增长24.0%,而第一年保费同比增幅为42.7%。

  今年10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已经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存量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整改。

  近期,已有三峡人寿、小康人寿、富邦财险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公告调整互联网保险相关业务,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而随着一批原来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产品下架或者转为线下渠道销售,对于专业中介机构来说,能够销售的产品也将发生较大的变化。

  《通知》也规定,保险公司委托保险中介机构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保险中介机构应为全国性机构。涉及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人身保险业务的,不得使用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不得将经营区域扩展至未设立分支机构的地区。而今年8月,慧择宣布收购湖北盛世安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补充其线下产品和服务。后者为一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预计交易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

  上述规定将会给慧择等保险中介机构的业务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慧择方面亦未回应。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慧择前三季度净亏损1.27亿元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近50%

2021-12-09 10: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