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年行情”取代“春季躁动”?头部券商给出岁末选股路线图 两大赛道受热捧

2021年12月09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历来有跨年行情的传统,今年仅剩十几个交易日了,投资者又开始翘首期盼跨年行情,而众多券商高喊跨年行情已经展开。

  海通证券此前回顾了2002年以来A股岁末年初的行情,均有一定程度的跨年行情,只是启动时间和涨幅会有差异。2002年以来,跨年行情最早于11月中启动,最晚于次年2月初启动。2007年的一波跨年行情中,沪深300指数最大涨幅超过80%。

A股历年跨年行情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市场跨年行情正在逐步展开。

  兴业证券表示,当前跨年行情已在徐徐展开。

  东北证券也表示,跨年行情已开启。

  跨年行情逻辑是什么?

  那么当前市场跨年行情展开的逻辑是什么呢?海通证券认为,首先是宏观政策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其次是历史上牛市指数高点与ROE高点相对应,本轮ROE高点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出现。第三是历史规律显示,岁末年初总有跨年行情。

  华西证券表示,11月以来关于房地产政策微调的信号出现,一行两会表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均向市场释放稳增长的政策信号,成为A股演绎跨年行情的驱动力。

  光大证券认为,近年来“春季躁动”多数在12月开始启动,从而提前为“跨年躁动”,今年可能将同样如此。一方面,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市场基本面仍然有支持;另外一方面,政策近期也逐步加大力度,这也可能成为行业的催化剂。

  跨年行情如何布局?

  对于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券商普遍提到关注三个方向或三条主线,其中消费和新能源被提及较多。

  海通证券表示,关注三条线索。第一,低估的大金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被对冲以及房地产债务担忧消退,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第二,高景气的硬科技。第三,消费跟随式反弹。当前消费行业盈利增速、基金配置均处在低位,往后看,消费板块的基本面有望回暖,性价比将改善。

  华西证券也表示关注三条投资主线。第一,新能源(车),涉及智能电网、储能、风能、光伏等;第二,消费升级相关,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等;第三,受益于“因城施策”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的房地产板块。主题投资关注“双碳、军工、消费升级”等。

  华安证券认为应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成长方向,配置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半导体,其中需要挖掘产业链细分机会,例如光伏中下游组件盈利改善。二是消费方向,结构性机会关注景气改善的汽车和受益于价格反弹的农林牧渔。三是金融方向,随着春季躁动前移,可以关注券商启动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抓住三条线索。第一,关注券商这一跨年行情演绎的重要载体。第二,受益于稳增长预期,同时低估值修复的新老基建、地产、保险等板块。第三,整段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仍是主旋律。

  光大证券表示,投资方向上关注两条主线,消费主线关注确定性较高的白酒医药,以及消费刺激政策和涨价之下的大众消费品;稳增长主线关注传统基建(机械、建材、建筑)、新基建(风电、光伏)以及乡村振兴主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跨年行情”取代“春季躁动”?头部券商给出岁末选股路线图 两大赛道受热捧

2021-12-09 0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