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61家公司首发募资4634亿元 实现“量价”双升

2021年12月09日 06:44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成绩显著,IPO数量和募资规模双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8日,年内A股市场共有461家公司(包括北交所新上市11家公司)首发上市,较去年同期增长29%;首发实际募集资金达4634亿元,同比增长5.6%。

  从上市板块来看,今年注册制下科创板新上市公司150家、创业板新上市公司183家、北交所新上市公司11家,合计344家,占比为74.6%。

  “今年IPO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在IPO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平均募资金额有明显下降。”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规模较小,募集资金总额较小。

  对于今年IPO数量和募资规模实现双升,陈雳认为,一方面,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满足越来越多企业的IPO需求,使得今年A股IPO数量及募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落地等为部分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企业通过IPO融资以投建新项目或维持现金流稳健的意愿不断提升。

  分行业来看,新兴产业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年内新增的461家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49家)、机械设备(73家)、电子(47家)等三大行业募资金额居前,分别为553亿元、500亿元、494亿元,对应企业数量合计169家,占比为3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科技含量高,符合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行业景气度高。

  陈雳进一步表示,“十四五”时期,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通信技术、医药生物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以医疗器械为首的医药行业业绩增长较快。这也促使相关领域企业通过IPO融资扩大规模或开拓新业务。

  周茂华表示,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A股引入大量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壮大了上市公司队伍,同时也为A股市场增添了科技创新元素,逐渐弱化以往传统周期行业为主导的市场特征。从这一两年引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来看,有不少属于新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这些企业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引入高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谈及未来A股IPO或将呈现哪些趋势?陈雳表示,未来A股IPO将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随着证券市场开放不断推进、注册制不断深化,我国金融市场资金或将倾向于选择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较大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IPO募资不足、首日破发等现象将趋于常态化。

  “我国资本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随着北交所加快发展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未来A股市场IPO数量和募资规模将不断扩大。”周茂华说。

  本报记者 孟 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61家公司首发募资4634亿元 实现“量价”双升

2021-12-09 06: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