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基“独门重仓股”异动 新能源仍受青睐

2021年12月08日 07: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尾,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之争硝烟弥漫。11月以来,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都进入了冲刺状态,崔宸龙、钟帅等基金经理的“独门重仓股”势头强劲,最牛个股涨幅甚至超过100%。不仅如此,他们还加紧调研上市公司,寻找排名战的最后“砝码”。据了解,新能源产业链依然受到不少牛基经理的青睐。

  “独门重仓股”最高涨逾100%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榜争夺愈发激烈。截至12月6日,前海开源新经济(A份额)、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业绩翻倍,排名前1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涨幅均超过79%(不同份额合并计算)。

  相较11月末,12月伊始的4个交易日内,业绩前10名座次已经发生变化。广发多因子、大成新锐产业挤入前10名,长城行业轮动(A份额)、华夏行业景气排名也小幅提升。

  在此背景下,一些牛基的“独门重仓股”开始年末突击。

  比如华夏行业景气三季度的“独门重仓股”欣锐科技,11月来涨幅已经超过116%。同时,该股也由于年末频频异动,11月以来3次登上了龙虎榜单,且其买卖前五席位中,机构身影屡现。

  季报显示,钟帅管理的华夏行业景气是该股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在三季度新买入逾226万股,是该股目前唯一的重仓基金。

  有基金业人士表示,往年常常会出现一些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股年末异动,其中不排除一些基金为了冲刺排名而拉升的可能。临近年末,这类基金独门重仓股往往会受到市场关注。

  同样异动的还有鹏辉能源,该股11月来涨幅已经超过86%。三季报显示,该股被4家基金公司重仓,其中,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大幅加仓该股,是其第四、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重超6%,持股规模逾2000万股。

  另外,崔宸龙重仓的吉林化纤、东方日升等个股,11月以来股价表现也较强,涨幅均超40%。

  新能源赛道被持续看好

  今年业绩居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多重仓了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在激烈的业绩排名战下,部分基金经理仍然看好新能源表现。

  以一些排名靠前的基金为例,据蚂蚁财富估算,12月6日,前海开源新经济(A份额)的估算净值跌幅为1.84%,实际跌幅为2.57%;信诚新兴产业(A份额)估算净值为1.64%,实际跌幅为1.72%;华夏行业景气估值净值跌幅为2.18%,实际跌幅为2.27%。

  总体来看,牛基们的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差距并不显著,这也意味着这些牛基在最后关头的调仓幅度或许不大。

  崔宸龙近期表示,目前来看,如果从新能源板块短期“下车”可能是一种战术选择,但从战略上看,这种操作或许是错的。战术错误有时候可以容忍,但战略错误要坚决避免,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

  从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11月调研情况看,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也占据了较大比重。比如管理信诚新兴产业的王睿调研了德赛西威、当升科技;大成国企改革基金经理韩创调研了楚江新材、广大特材,华商新兴活力基金经理高兵调研了海亮股份等。

  汇丰晋信研究总监陆彬认为,碳中和主线虽然已经演绎了大半年,但其趋势还远没有结束,后市围绕碳中和仍有很大的结构性机会。

  “新能源过去两三年的涨幅只反映了行业基本面。新能源尤其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迎来一次系统性估值中枢上升的投资机会。”陆彬说,未来需要结合供需情况,找到其中业绩弹性最大、估值最匹配的一些环节,并做结构性配置。

  记者 朱妍 编辑 吴晓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牛基“独门重仓股”异动 新能源仍受青睐

2021-12-08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