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经济工作方向确立 跨年行情浮现四条主线

2021年12月08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周一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社会政策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恰逢2021年尾声,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跨年行情会如何演绎?

  三因素支撑跨年行情

  随着12月6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市场各方对跨年行情的预期大涨。信达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支撑跨年行情的动力主要有三方面:估值反弹+稳增长+居民资金季节性回升。第一个动力是‘估值反弹’,3月份以来,部分板块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均较大,存在估值修复的必要。第二个动力是‘跨年前后偏暖的政策’,随着全面降准的落地,跨年行情将进入稳增长预期主导的第二波上涨。随后还需要验证居民资金的活跃度,如果能够回升,则跨年行情可持续到明年3月份。”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增长’压力不明显,因此对于地产行业管控力度较大。而当前国内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已得到遏制,重心将再度转移到‘稳增长’。”

  国海证券表示,“适时降准”打开了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向上空间,市场对政治局会议加力稳增长的预期不断强化,明年春季躁动提前到跨年行情存在较大可能,行情空间取决于政策力度。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我们预计后市政策力度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再次凸显。当前乃至明年上半年是货币政策宽松的最佳时间窗口,本轮跨年行情有望徐徐展开。”

  “跨年躁动”关注四条主线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5家券商2022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发现,大消费、房地产产业链、大金融、基建等主线被众多机构普遍看好。

  首先来看大消费。粤开证券、川财证券等8家券商看好大消费品种的跨年行情。陈梦洁认为,消费板块龙头公司成本端压力逐步得到缓解后,中长期有望享受原材料价格回落+盈利弹性修复的红利,消费龙头品种或将迎来2022年“跨年躁动”行情。

  陈雳认为,从跨年行情主线演变情况来看,预计将围绕“稳投资和促消费”展开。促消费方面,2022年疫情影响预计将逐步消退,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住宿、旅游、航空、餐饮等行业将迎来反弹。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字当头,扩内需和促消费政策将发力,尤其是消费促进政策值得期待,我们看好明年消费板块整体反弹机会。”

  第二,包括粤开证券、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看好房地产产业链的估值修复行情。陈梦洁表示,目前A股韧性较强,走势较为独立,在政策定调以及经济稳增长的形势下,建议投资者在跨年行情中关注房地产产业链的估值修复机会。

  第三,粤开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纷纷看好大金融板块跨年度行情机会。陈梦洁表示,降准有助于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对银行板块来说,降准有助于银行负债成本缓释,对业绩形成支撑,可关注资产质量高的低估值核心个股。对券商板块来说,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叠加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向好,有望受益于降准带来的A股跨年行情,低位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第四,光大证券、川财证券等5家券商看好稳投资背景下基建主线的跨年度行情机会。陈雳认为,两类基建方向值得关注:一类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双碳”背景下电网建设预计进入高速增长期;另一类则是农村基建,乡村振兴预计仍是明年主题。乡村要振兴,基建要先行。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年经济工作方向确立 跨年行情浮现四条主线

2021-12-08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